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捐款、倡合作 中資黑手伸入美名校

中國騰訊執行長馬化騰。(路透檔案照)

中國騰訊執行長馬化騰。(路透檔案照)

2022/01/10 05:30

美媒揭露 騰訊執行長馬化騰透過私人基金會捐贈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保守派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披露,中國網路巨擘「騰訊」執行長、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馬化騰,自二○一七年來透過私人慈善基金會,捐款逾一千萬美元(約二‧八億台幣)予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和普林斯頓大學,並積極遊說他擔任顧問的另外兩所美國長春藤名校駐中機構擴大合作,再度引發中國政商利用金錢影響外國學術自由的疑慮。

麻省理工等校未公開 引發國安疑慮

據報導,美國教育部資料顯示,「馬化騰基金會」在一七年為普林斯頓大學「現代中國中心」的中國影響力計畫提供五百萬美元,針對美國新聞媒體如何塑造大眾對中國的觀感進行研究。該基金會去年也曾贊助普林斯頓大學一項網路安全研究。此外,與中共關係匪淺的香港「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創辦人,也是普林斯頓大學「現代中國中心」的主要贊助者。

「馬化騰基金會」一八年亦資助麻省理工學院五百萬美元,但不清楚用途;騰訊另在一九年與MIT媒體實驗室合作,為兒童開設電腦編碼技術課程,而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當時曾報導,此舉呼應北京當局發展人工智慧(AI)教學的策略。

騰訊協助中國政府審查言論、監控

儘管美國教育部資料庫有記載上述捐款,但MIT並未公開說明;普林斯頓「現代中國中心」則在年度報告及其官網上提及捐款事宜,但同樣未揭露馬化騰與騰訊的關係。這些目的不明的捐款不僅引發美國國家安全隱憂,也與學校的自由價值相悖,因為騰訊會協助中國政府審查異議言論,也對旗下通訊軟體「微信」使用者進行監控。

報導指出,馬化騰也擔任耶魯大學「耶魯北京中心」和康乃爾大學「康乃爾北京中心」顧問,並向該兩校捐款,但「馬化騰基金會」拒絕透露細節。事實上,美國教育部明確要求美國大專院校必須揭露廿五萬美元以上的外國捐款,但去年才開始調查耶魯、康乃爾、哈佛等名校,是否隱瞞來自中國、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和卡達等國的捐款,促使實情曝光。耶魯和康乃爾已被要求揭露是否收受「華為」、「中興通訊」等其他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企業的捐款。

美國獨立機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警告,中國政府正在推動「中央主導的系統性計畫」,透過滲透、人才招募、技術移轉和投資等方式,包括惡名昭彰的「千人計畫」,吸取外國AI知識,而騰訊正是中國「AI國家隊」成員,協助中國在二○三○年前稱霸AI領域。美國國防部去年十一月的報告即指出,中國政府企圖利用騰訊等中國科技巨擘的科技,達成商業和軍事目的,包括推動人民解放軍現代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