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智庫︰中國「清零」失敗 全球最大風險

西安民眾在「封城」下的民生物資補給,多半仰賴官方配送,但短缺問題始終揮之不去。(美聯社)

西安民眾在「封城」下的民生物資補給,多半仰賴官方配送,但短缺問題始終揮之不去。(美聯社)

2022/01/05 05:30

本土新增108例 禹州封城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本土武漢肺炎疫情尚未止歇,除了陝西省西安市疫情蔓延外,河南省禹州市也因出現三起無症狀病例而宣布「封城」,足見當局追求「清零」(零確診)的決心。然而,美國政治風險與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三日發布的今年度「世界十大風險預測」研究報告,將中國「清零」政策失敗列為頭號風險,直言可能加劇全球供應鏈中斷和通貨膨脹壓力。

報告指出,雖然歐美和中國都在去年底遭到疫情反撲,但歐美採行「與病毒共存」策略,中國則嚴厲執行「清零」政策。儘管中國策略在二○二○年看似大獲成功,如今卻處境艱困,在更具傳染力的變種病毒株、更寬鬆的邊境管制,以及效果有限的疫苗等威脅下,一旦失敗更有可能為全球帶來風險。

報告直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防疫策略恐怕會以失敗收場,導致更大規模的疫情和更全面的封城,進而嚴重干擾經濟活動,甚至打擊全球供應鏈穩定,加劇通膨惡化。在此情況下,中國人民也會愈加不滿。儘管「清零」政策隱藏危機,但由於最初取得成功,加上習近平親自背書,中方不可能調整防疫路線。

中國國內挑戰 全球第四風險

此外,報告也將中國國內面臨的挑戰列為全球今年第四大風險,指北京為了落實習近平「讓中國強起來」的願景,將引來西方強烈反擊,加上中國成長模式動能不足、經濟過度槓桿化且不平衡、快速高齡化,以及配合「清零」政策而必須撤回改革目標,進而擴大經濟領域脆弱性等,都是動盪因素。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四日通報,全境三日共新增一七五例確診病例,本土病例為一○八例,較前一日略微上升。其中,陝西西安佔九十五例,浙江寧波八例,河南洛陽、許昌、鄭州共有五例。值得注意的是,人口約一一七萬的河南禹州最近出現三起無症狀病例,當地政府三日晚間宣布全體市民即刻強制留在家中,街道全面封鎖,計程車和公車不可行駛,商店和經濟活動也一律停止,藉此防堵疫情擴散。

另外,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也出現境外輸入病例,為落實「清零」政策而關閉邊境口岸,卻造成口岸交通阻塞。越南工業貿易部批評,中方措施超出所需範圍,已對雙邊貿易造成負面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