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恐掌全球航運資料 美國憂心

中國利用「國家交通運輸物流公共信息平台」(Logink),正擴大對全球航運數據的掌握度,引發華府以及產業界憂心,北京可能藉此取得商業或戰略優勢。圖為德國漢堡港貨櫃碼頭作業的貨櫃輪和起重機。(彭博檔案照)

中國利用「國家交通運輸物流公共信息平台」(Logink),正擴大對全球航運數據的掌握度,引發華府以及產業界憂心,北京可能藉此取得商業或戰略優勢。圖為德國漢堡港貨櫃碼頭作業的貨櫃輪和起重機。(彭博檔案照)

2021/12/22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廿日報導,中國發展多年的「國家交通運輸物流公共信息平台」(Logink),正擴大北京對全球航運數據的掌握度,引發華府以及產業界憂心,北京可能利用透過這套系統所獲取的全球貨運資料,取得商業或戰略優勢。

不觸及中國港岸 航運追蹤系統也能掌握

報導指出,北京透過其廣佈全球的物流網絡,就連不會觸及中國港岸的貨運數據都能掌握,追蹤在距離中國遙遠的港岸轉運的航運動態,而掌握這些貨運和相關資訊,賦予北京洞悉、甚至可能影響全球商務的方式。這些中國航運追蹤系統中,最近受到西方注意的正是「國家交通運輸物流公共信息平台」(Logink)。

航運資料數位化 西方已落後

該系統宣稱是「一站式物流資訊服務平台」,能從全球數十個大型港口以及中國超過四十五萬個用戶共建資料的數個公共資料庫取得資料,其中一些港口位於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路線,也是中國「數位絲綢之路」的一部分。Logink可接觸國際港口貨運資料,凸顯航運資料數位化這個攸關全球經濟的關鍵領域的重要性,而在這方面,西方正落後中國。

企圖強化對全球供應鏈能見度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委員魏塞(Michael Wessel)說,Logink是進入全球貿易的窗口,「可給予資料擁有者一個國家安全和經濟利益的情報寶藏」。美國國防部也透過全球各地的商業港口運送其軍備,後勤部門「運輸指揮部」發言人說,中國正透過「一帶一路」,「試圖強化對全球供應鏈的能見度,包括美國軍事後勤」。

中實施數據隱私法 隱匿船舶資訊

Logink系統在中國發展多年後,二○一○年開始與亞洲港口建立夥伴關係,近期更已與歐洲、中東的「一帶一路」夥伴港口連結。然而,在中國拓展對世界航運資訊的掌握之際,全球可獲取的中國水域船舶位置資訊卻大減,原因就在於中國十一月實施的新數據隱私法。

華爾街日報將Logink引起的憂慮,與中國「華為」、「中興」等公司的問題相提並論︰他們擁有其他人的資料,可為中國政府用於有利其之處,或者損害透過其系統通訊的有關各方。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中國海事研究所助理教授孔適海(Isaac Kardon)說,Logink符合中國並用高科技、低科技,強化其地緣戰略地位,「若掌握資訊,就能在不被他人察覺下調動物資,或者攪亂其他人的資訊」。分析家說,與Logink有關的一個令人憂慮領域,就是攸關汽車、電子元件到防衛系統製造的稀土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