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封殺立陶宛 這回砍啤酒

路透17日獨家報導指出,中國不滿立陶宛和台灣關係急速升溫,暗中要求世界第四大輪胎製造商「大陸集團」停用立陶宛製零件。(路透檔案照 )

路透17日獨家報導指出,中國不滿立陶宛和台灣關係急速升溫,暗中要求世界第四大輪胎製造商「大陸集團」停用立陶宛製零件。(路透檔案照 )

2021/12/19 05:30

〔記者楊丞彧/綜合報導〕路透前天獨家報導指出,中國對立陶宛的經貿制裁不斷升級,近來對生產「馬牌輪胎」的德國「大陸集團」施壓,要求德方停用立陶宛製零件;中國海關也技術性阻擋立陶宛貨物,許多廠商抱怨通關時間大幅延長至百日以上。而立陶宛媒體昨天更進一步指出,立陶宛啤酒知名大廠沃福斯(Volfas Engelman)在中國的業務劃上句點,估計損失達五十萬歐元(約一五七○萬台幣)。

沃福斯總經理霍巴喬斯卡斯告訴媒體,十月底,原本穩定合作快十年的中國廠商突然把訂單全砍光。霍巴喬斯卡斯強調,他們有社會責任,且立陶宛是個小國,自然而然很容易同情小國,他唯一希望是政府要有謹慎的長期策略。

瑞典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家馬丘利斯指出,中國正在拐彎施壓立陶宛,中國在世貿組織(WTO)與歐盟的相關規範下不好明著進行類似的經貿施壓,但可以來陰的,若是如此,立陶宛將相當危險,中國握有相當多的籌碼,可以建立一套「立陶宛模式」殺雞儆猴。

立陶宛已向歐盟表達中國正在阻撓立陶宛產品出口之事,期盼歐盟執委會透過政治手段或實際方式幫助立陶宛,以對抗中國「未言明的制裁」。立陶宛經濟與創新部底下的非營利單位「立陶宛企業」表示,明年春天將提供一個電子商務平台,立陶宛企業透過該平台為台灣提供各種產品。

立陶宛農業部期待明年部長率團訪台

此外,本月廿二至廿五日立陶宛將 「台北國際食品展」設國家館,派出廿幾家廠商參展;立陶宛農業部說,若明年疫情趨緩,期待由部長納維卡斯率廠商組團訪台。立陶宛農業部負責國貿的主管表示,期待與台灣發展長遠、穩健的經貿合作,亟需取得可長期出口農牧產品至台灣的許可文件,「球已在台灣手上」。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