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有事危機感增強╱美潛艦母艦 相隔6年抵日

(取自法蘭克凱博號臉書)

(取自法蘭克凱博號臉書)

2021/12/14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三日報導〕隨著「台灣有事」的危機感增強,日本和美國近來透過聯合演訓展現嚇阻力的行動也愈顯積極,除了本月初展開的「堅決之龍21」聯合演習,首次以「遠征前進基地作戰」(EABO)概念,摸索離島防衛新戰術外,美國潛艦補給艦「法蘭克凱博號」(USS Frank Cable,AS-40)也在相隔六年後,於十一月間抵達日本,並先後停靠橫濱、廣島、長崎及沖繩等主要港口,也可視為美日「秀肌肉」的行動之一。

產經新聞報導,日本陸上自衛隊與美軍陸戰隊從本月四日起舉辦為期約兩週的「堅決之龍21」(Resolute Dragon 21)聯合演習,雙方共動員超過三千人參加。這次是日美首次展開遠征前進基地作戰聯合演訓,EABO是源自美軍構想,將小型部隊分散部署於離島,透過反艦和防空飛彈以確保攻擊據點。這也是考量「台灣有事」時,戰火波及沖繩縣離島之際,如何對抗中國的新戰術。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近來向媒體公開演訓內容的態度轉為積極,除了「堅決之龍21」之外,防衛省上月動員海陸空自衛隊員約三萬人,與近六千名駐日美軍舉行聯合演訓,其中陸上自衛隊水陸機動團在鹿兒島縣種子島舉行的搶灘登陸奪島演習,也公開讓媒體採訪。

多次公開指出日本已站在美中對立最前線的前首相安倍晉三,本月一日指出「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在日本國內引起廣大迴響,法蘭克凱博號就在此刻抵達日本,也為逐漸增強的「台灣有事即是日本有事」危機感做了最佳註腳。

以關島為母港的法蘭克凱博號是美軍僅有兩艘的「蘭德級」(Emory S. Land-class)潛艦補給艦,主要進行潛艦糧食、彈藥等物資補充及維修作業,又稱為「潛艦母艦」。長期觀察美軍核動力潛艦動向的日本專家篠崎正人指出,自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美軍核動力潛艦減少進入長崎佐世保基地補給,法蘭克凱博號此行應是為在日本周邊活動的美軍核動力潛艦進行補給。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法蘭克凱博號在十月離開關島,上月上旬在日本周邊活動,之後在橫濱港、廣島吳市停靠,二十九日抵達長崎佐市保港,本月六日停靠沖繩縣宇流麻市的美軍基地。日本富士電視的解說委員能勢伸之指出,美軍核動力潛艦有無限的續航力,艦上搭戴的「戰斧」巡弋飛彈,可隨時隨地透過潛艦母艦補給,不需要穿越半個太平洋回到關島或夏威夷。

報導也指出,戰斧飛彈可準確擊中一六○○公里外陸地上的目標物,美國在一九九一年波斯灣戰爭後,運用於各項作戰中。

能勢指出,美軍核動力潛艦可連續發射一五四枚戰斧飛彈,給予敵人最大的打擊,即使看不到潛艦的行蹤,但潛艦母艦在日本周邊現蹤,其戰略意義無法等閒視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