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俄中「侵略」 民主陣營共商大計

7大工業國集團(G7)外交首長會議11至12日在英國登場,此次首度邀請菲律賓、汶萊等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國家參與。(路透)

7大工業國集團(G7)外交首長會議11至12日在英國登場,此次首度邀請菲律賓、汶萊等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國家參與。(路透)

2021/12/13 05:30

G7外長憂中國「脅迫性」經濟政策 盼民主國家聯合應對果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十一至十二日在英國利物浦舉行外交首長會議,近期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威脅,以及中國威權政治衍生的強迫性經濟和軍事政策等,為會議的兩大主要焦點。G7將俄烏問題視為短期危機,警告俄國一旦出手攻烏,勢必面臨「嚴重後果」和「高昂代價」;另將中國視為長期的戰略挑戰,積極商討如何增進民主國家的合作抗衡機制。

警告俄國若攻烏 將面臨嚴重後果

由美、英、德、法、義、加、日組成的G7,被視為對抗中俄等兩大專制國家的最大民主陣營。在英國擔任輪值主席的最後一次實體會議上,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主持開幕會議時就表示,G7必須團結一致,強力對抗意圖阻礙民主自由的侵略者。「路透」形容,此次會議聚焦中俄,俄國被認為帶來「短期的安全憂患」,中國則構成「長期的戰略難題」。

路透︰俄帶來短期危機 中國則是長期戰略難題

英國外相特拉斯會後發表的主席國聲明指出,G7外長非常擔憂中國「脅迫性」的經濟政策,希望與有志一同、熱愛自由的民主國家建立投資和貿易關係,以因應中國挑戰。特拉斯在會議召開前夕也表示,西方「內省的時代」已過去,現在必須面對另類意識形態挑戰的危險,一是歐洲過於依賴俄國天然氣的經濟風險;二是中國科技構成的更廣泛安全威脅。

美官員︰反制中國假資訊 助中國債務陷阱受害國家

與此同時,對中國人權問題批判立場鮮明的德國新任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指出,G7一致同意中國是全球議題上的夥伴,但同時也是競爭者及體制對手。美國國務院官員透露,G7不希望被視為「反中集團」,但將對中國的不當行為採取共同行動,包括反制中國散布不實資訊,以及援助深陷中國「債務陷阱」的國家。

在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G7外長強調他們「一致譴責俄羅斯的軍事集結和對烏克蘭的挑釁言論」,呼籲俄國「降低緊張情勢,尋求外交管道,遵守關於軍事活動透明度的國際承諾」,並讚揚烏克蘭「克制」。聲明強調,國際法嚴格禁止任何使用武力改變邊界的行為,「俄國應該毫不懷疑,對烏克蘭的進一步軍事侵略將會產生嚴重後果,並付出高昂代價」。

西方官員指出,G7成員國的國內生產毛額合計高達四十兆美元,接近全球經濟總量的一半,且全球五個正式擁有核武的國家中,G7包辦其中三個(美、英、法),有足夠實力帶來重大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