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器禁運柬埔寨 美藉制裁壓制中緬

柬埔寨總理韓森(上左)十一月二十二日在柬國首都金邊參加東協-中國特別峰會。美國八日以中國對柬國軍事影響力日增,以及柬國貪腐與違反人權為由,宣布對柬國武器禁運。(美聯社檔案照)

柬埔寨總理韓森(上左)十一月二十二日在柬國首都金邊參加東協-中國特別峰會。美國八日以中國對柬國軍事影響力日增,以及柬國貪腐與違反人權為由,宣布對柬國武器禁運。(美聯社檔案照)

2021/12/10 05:30

削減中國在東南亞影響力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與商務部宣布,鑑於中國對柬埔寨軍事影響力日增,加上柬國貪腐與侵害人權事件頻傳,美國決定對柬埔寨實施武器禁運制裁,並於九日正式生效。彭博指出,美國此舉不僅在抗衡中國,同時也是就緬甸議題向東南亞國協施壓。

柬將無法取得軍民兩用物資

商務部將把柬國列入出口管制清單,此一武器禁運將使得柬國無法取得軍民兩用物資,特定軍事設備與軍事情報服務。雖然美國不是柬國主要武器供應國,此一制裁效用有待觀察,但商務部與國務院的行動反映華府抗衡中國在東南亞日趨壯大的影響力的努力,柬國已成為中國在東南亞地區最重要的盟友。美國上個月才以貪瀆為由,制裁柬國兩位高官。

商務部長雷蒙多在聲明中強調,「我們敦促柬國政府在處理貪瀆與人權議題上做出有意義的改進,並且著手降低中國軍方在柬埔寨的影響力,此一影響力威脅到區域安全」。美國聯邦公報也指出,柬國無視美國呼籲,仍准許中國擴展軍事力量,並在暹羅灣建造專用設施。

中稱與柬正常交流 批美挑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九日反批美國試圖挑撥離間,誇大和污衊中國與柬埔寨之間的正常交流與合作。他指這種透過威脅、施壓和制裁柬國的方式註定失敗,美國典型霸權行為與恫嚇措施違反國際關係基本規範。

自從二○一九年柬國允許中國使用境內的雲壤海軍基地的消息曝光後,美柬關係就變得緊張。如今美國制裁柬國,讓兩國關係更為敏感,尤其柬國明年將接任東南亞國協的輪值主席國,舉辦一連串高峰會,這些峰會通常會有美國高級官員參加,包括美國總統拜登。

彭博指出,美國的制裁也有逼迫東協繼續對緬甸軍政府加強施壓,以達停止暴力和釋放政治犯的目的。就在宣布制裁柬國之際,美國國務院也宣布派遣顧問查列特(Derek Chollet)前往柬國和印尼訪問。

輪值東協主席 韓森下月訪緬

柬埔寨總理韓森身為下屆東協輪值主席,一直主張應與緬甸軍政府加強接觸,但東協內部對此意見分歧。今年十月,東協在汶萊擔任主席國期間,罕見拒絕緬甸軍政府首腦敏昂萊出席東協會議。韓森本週表示,緬甸軍政府有權利參加東協會議,他也接受了緬甸邀請,將在下月前往訪問。韓森也將成為緬甸二月軍事政變以來,第一位前往訪問的外國領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