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媒驚爆:蘋果簽7.6兆密約 換中國監管豁免

美國網路媒體The Information7日獨家報導,蘋果執行長庫克5年前與中國簽下高達7.6兆的秘密投資協議,以擺平中國業務可能面臨的監管威脅。圖為2016年10月庫克與中國總理李克強見面畫面。(路透)

美國網路媒體The Information7日獨家報導,蘋果執行長庫克5年前與中國簽下高達7.6兆的秘密投資協議,以擺平中國業務可能面臨的監管威脅。圖為2016年10月庫克與中國總理李克強見面畫面。(路透)

2021/12/09 05:3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網路媒體The Information七日獨家報導,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五年前與中國簽下高達二七五○億美元(約七.六兆台幣)的秘密投資協議,以擺平中國業務可能面臨的監管威脅,並與中國官員建立緊密關係。蘋果尚未對該篇報導做出回應。

北京批貢獻不足 庫克5年前遊說

報導引述訪談和蘋果內部文件指出,北京當局認為蘋果對中國的經濟貢獻不足,因此擴大對Apple Pay、iCloud和App Store等服務的監管打壓,也導致iPhone在中國的銷量下滑,庫克因而在二○一六年出訪中國,挽救蘋果與中國政府的關係,並親自遊說擺平蘋果業務可能面臨的監管威脅,隨後與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簽訂為期五年的上述協議,「庫克的努力為蘋果在中國取得無與倫比的成功鋪平道路」。

根據協議內容,蘋果承諾協助中國製造商開發最先進的生產技術、支持培育高素質的中國人才、採用更多中國供應商零件、與中國軟體公司簽署協議、與中國大學技術合作、直接投資中國科技公司等,以換取監管豁免。

二○一六年五月,庫克宣布蘋果將投資叫車平台「滴滴出行」十億美元;幾個月後,他又率領蘋果營運長威廉斯(Jeff Williams)和全球副總裁傑克森(Lisa Jackson)飛往中南海晉見中國高官。

承諾助中國開發技術、培育人才…

蘋果如今已兌現大部分承諾,iPhone最近成為中國最暢銷手機,中國六年來首度成為蘋果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大中華區營收約佔蘋果全年營收的五分之一,都歸功於庫克當年簽署這項協議。

報導說,由於專制政權的不透明和企業的保密習性,蘋果與中國政府的許多交易都被掩蓋,而蘋果在中國的若干策略在美國遭到批評,反映出該公司仍在走鋼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