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玩笑話?真心話?小摩執行長警告北京犯台將成中國越戰

摩根大通集團執行長戴蒙。(路透)

摩根大通集團執行長戴蒙。(路透)

2021/11/25 05:3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 Chase)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在華爾街向來以敢言著稱,他廿三日大開中共玩笑,聲稱「摩根大通會比中共更長壽」,並警告「中國若干預台灣,可能會變成他們的越南」。

「摩根大通會比中共更長壽」說完有改口

不過,戴蒙廿四日隨即改口,透過摩根大通發表聲明,表示對前述言論感到「後悔」,「我只是想強調我們公司的實力和悠久歷史」。摩根大通發言人進一步指出,戴蒙坦承他不應該對另外一個國家及其領導階層出言不遜。

戴蒙在波士頓學院執行長俱樂部舉行的小組討論中,重提他最近造訪香港時開的一個玩笑︰「中共正在慶祝一百週年,摩根大通也是如此。我敢打賭,我們會比中共更長壽。」他還說,如果他在中國,就不能開這樣的玩笑,反正中國官員可能正在聽他在波士頓的發言。摩根大通自一九二一年起就在中國開展業務,中共正好在該年成立。

戴蒙還提到台灣議題。他說,身邊沒有人覺得台灣會出問題,但現在兩岸情勢緊張,已達劍拔弩張的地步;他警告,中國對台灣的干預,可能會變成他們的越南。他甚至以「屍袋」來比喻衝突可能造成的大量死亡,表示「人們對於想做的事情必須非常謹慎,中國人若這樣做,會非常痛苦,但他們是非常聰明的人,希望這不會成為一個問題」。

批中不應限制境外企業高層主管言論

戴蒙也提到中國和現在的香港缺乏言論自由,認為北京當局不應限制境外企業高層主管的言論。他以最近造訪香港為例說︰「顯然,我在中國沒有言論自由,…就像我在香港一樣。我在香港也沒有了。」

針對美中貿易緊張,戴蒙指出,美國商界十幾年前就應該更認真地看待與中國有關的問題,商業團體之前反對前總統歐巴馬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立場的提議,之後卻擁抱川普總統的舉措,因為「現在是時候該做些什麼了」。他說,川普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中國問題上並沒有錯,但他自己厭惡川普說過的很多話,不會以同樣的方式做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