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無懼中國 恢復南海離島補給

澳洲準備在美英協助下建造核潛艦,取代現役的柯林斯級傳統動力潛艦。圖的前方兩艘為澳洲柯林斯級潛艦,後為英國皇家海軍機敏級攻擊核潛艦。(歐新社檔案照)

澳洲準備在美英協助下建造核潛艦,取代現役的柯林斯級傳統動力潛艦。圖的前方兩艘為澳洲柯林斯級潛艦,後為英國皇家海軍機敏級攻擊核潛艦。(歐新社檔案照)

2021/11/23 05:30

AUKUS三國簽署協議 助澳取得8艘最先進核潛艦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菲律賓和中國近期再度於南海爆發紛爭,菲國補給船運送物資前往離島時,遭中國海警船武力驅趕,引發軒然大波,但菲國無懼中國壓力,廿一日表示將恢復這項作業。與此同時,澳洲、英國和美國廿二日初步兌現「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承諾,正式簽署協助澳洲海軍獲得核動力潛艦的協議,有助於提升民主國家聯盟在南海乃至印度─太平洋地區抗衡中國的實力。

菲防長︰中國無權騷擾菲國船隻

菲國海軍兩艘補給船十六日運送物資到仁愛暗沙(菲國稱阿雲金暗沙,中國稱仁愛礁)途中,遭中國三艘海警船發射水砲阻撓,迫使美國出面挺菲,強調南海適用「美菲聯合防禦條約」。菲國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廿一日發表聲明,表示軍方本週就會恢復補給作業,並強調在與中國駐菲大使黃溪連斡旋後,「中國不會干涉」。他也重申,中國無權在菲國專屬經濟區(EEZ)內阻礙或騷擾菲國船隻,無論是捕魚或運送物資。

菲國總統杜特蒂廿二日則在中國─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建立對話關係卅週年紀念視訊峰會上,直言對菲中船隻的最新爭端感到「厭惡」,認為此事對兩國關係造成不良影響,而法治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

與此同時,美、英、澳九月締結歷史性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後,廿二日踏出合作第一步,由澳洲國防部長杜登、美國駐澳代辦高德曼(Michael Goldman)和英國高級專員特麗迪爾(Victoria Treadell)共同簽署協議,允許三國交換敏感的海軍核動力推進資訊,協助澳洲取得八艘具備匿蹤能力、能夠長距離執行任務的最先進核潛艦,同時也將提供網路共享、人工智慧、量子和未詳述的海底能力。

美國總統拜登十九日也發表聲明表示,這份協議允許美英澳三國展開合作,進一步改善「共同防禦狀態」。

下月G7外長會議 首邀東協十國

另一方面,英國「衛報」指出,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表示,下月十至十二日在利物浦舉行的G7外交部長級會議,除了邀請澳洲、南韓、印度和南非外,也首度邀請東協十國共襄盛舉,「我希望各國建立一個全球關係網,推進自由、民主和企業價值」。消息人士透露,雙方將討論印太地區的合作等問題。報導分析,中國可能會將G7擴大舉辦外長會議之舉,視為拉攏東協為AUKUS背書,對中國展現更強硬的軍事姿態。

美國、英國、澳洲代表22日簽署協議,將交換核動力潛艦機密,協助澳洲建立8艘核潛艦。(法新社)

美國、英國、澳洲代表22日簽署協議,將交換核動力潛艦機密,協助澳洲建立8艘核潛艦。(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