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推經濟安保法 事先審查中國製品設備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聯社檔案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聯社檔案照)

2021/11/15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讀賣新聞」十四日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領導的新內閣,將在二○二二年一月國會開議時提出暫定名稱為「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的法案;為避免引進恐對日本安保造成威脅的外國製品及系統等,日本政府將採取「事前審查」,以排除可能對基礎設施穩定運作造成影響的中國製產品或設備。

讀賣引述署名日本政府、執政黨相關人士報導,法案重點包括「供應鏈堅韌化」、「維持基礎建設功能」、「專利非公開化」及「確保技術基礎」等四大重點,例如打造強韌的供應鏈,制定新的支援制度,加強半導體等重要物資在日本國內生產的基礎;將能夠用於武器等機敏專利的申請,列為非公開;創設日本政府對人工智慧(AI)等先進技術研發提供情資和資金的新機制,民間研發的技術未來可望應用在國防領域。

補助企業在日本設半導體工廠

法案將明文提到半導體生產。為避免日本國內對這類重要物資的供應遲滯,將藉由政府對企業興建相關工廠發放補助款,吸引外國公司赴日設廠與日本企業返國設廠。

報導特別提到,日本國內目前所需的半導體中,六十%仰賴從台灣和中國等地進口,在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半導體供應鏈混亂等因素下,半導體供貨不足,日本汽車製造商亦因此被迫減產。

新一代武器技術 專利內容不能公開

此外,通訊與能源、金融等基建業者將相關重要設備引進日本時,政府得以國安理由對這些設備進行事前審查。報導認為,這項新制度是基於恐對日本基建的穩定運作造成影響的中國製產品、設備,先加以排除在外的考量。日本經濟產業省高層官員指稱,日本現行法律對以安保理由排除威脅國家參與的規範仍不足。

而為防止可用於新一代武器的尖端技術外洩,法案規定一旦被列為禁止公開的專利,即使過了一定時間,也不能公開其申請內容。日本將研究對這種專利申請者發放補償金的制度。該法案亦著力於促進日本國內對先進技術的研發,政府除強化相關法規外,也有必要增加產官學界對研發的投資。

岸田預定十九日首次召開經濟安保相關閣員會議,並朝設置專家會議的方向安排,以加快法案具體化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