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早:習將向拜登提台灣、冬奧

美國總統拜登(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拜登(歐新社檔案照)

2021/11/15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美東時間十五日晚間(台灣十六日上午)舉行首次視訊高峰會,但雙方均未對成果表露期待,外界也認為這次會晤僅止於降低兩國緊張情勢。香港「南華早報」十三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習近平將向拜登提及台灣問題,以及全球抵制明年二月北京冬季奧運會的聲浪。

據報導,這是拜登一月底上任後,首次與習近平當面晤談。拜、習兩人明年皆面臨國內政治考驗,前者迎來國會期中選舉挑戰,後者則尋求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後繼續掌權,雙方都希望趁機緩和美中從地緣政治到貿易問題的嚴重對立,穩定並探索美中關係的未來是兩人共同目標,但都不對具體成果抱有期待,甚至也不打算發表聯合聲明。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專家呂翔(Lu Xiang,譯音)向「環球時報」表示,拜習會將討論台灣問題,習必將示警拜登,勿將台灣問題推向衝突邊緣。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則認為,北京關切華府是否真正遵從其「一中政策」,屆時可能希望聽到美國更明確的承諾,「在台灣問題上,美國究竟會做或不會做什麼事?」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中國計畫和戰略倡議中心主任摩爾(Scott Moore)則向英國「衛報」表示,美中關係已成為一場交易,拜、習將致力避免兩國對立走向失控,「拜登即將迎來期中選舉挑戰,在做出重大讓步的行動前,可能面臨政治枷鎖;習近平的最大弱點則是國內經濟,所以北京一直希望美中化解貿易糾紛;雖然美國官員也有意進一步處理,但美方要這麼做之前,同樣有政治困難。」

與此同時,「南早」引述消息指出,美中已悄悄恢復工作層級對話,處理美國副國務卿雪蔓七月底在中國天津與中國副外交部長謝鋒談及的議題,且雙方已原則同意在不久後放寬針對學生的簽證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