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求特定成果 白宮冷迎16日拜習會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台灣時間十六日上午舉行兩人首次「面對面」視訊峰會。(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台灣時間十六日上午舉行兩人首次「面對面」視訊峰會。(法新社檔案照)

2021/11/14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首次「面對面」視訊峰會,經美中雙方證實將在美東十五日晚間(台灣十六日上午)登場。白宮指出,美方希望藉由此次機會,為更有效地與中方競爭訂定規範,但不會尋求達成特定成果;美方亦將傳達關切的事項,盼雙方共同穩定局勢。拜習會除了談及雙方在氣候、貿易和去核化的合作外,也預計觸及台灣、網路安全等議題。

與布林肯通話 王毅促反台獨

與此同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十三日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話。王毅表示,峰會舉世矚目,雙方應做好準備,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的軌道。他也再次敦促美方,若真想維護台海和平,就應明確、堅定反對「台獨」行徑。不過,美國國務院並未對此次通話發表聲明。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十三日宣布,拜登將在峰會和習討論「負責任地應對競爭關係」的方式,以及雙方在「利益相同之處」的合作方式;拜登也將清楚表明美方的意圖和優先事項,不會對美方擔憂的問題「有所保留」。她也強調,拜、習九月九日通電話時已談到雙方互動的重要性,因此美方此次並未尋求特定成果,而是為更有效地與中方競爭訂定規範,使美方得以捍衛自身和盟邦價值,這反映美方的積極外交作為。

拜登期望習和中國遵循規範

「路透」引述一名美國高階官員指出,拜登屆時會表明歡迎美中激烈競爭,但不希望雙方衝突;他也淡化峰會可能達成豐碩成果的可能性,包括美中貿易談判的進展狀況,「在美中競爭之下,拜登期望習近平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遵循規範,拜登將在峰會期間不斷提及這點。」莎琪另提到,由於時間關係,美方目前未規劃會後記者會。

「彭博」則指出,美中在台灣、南海、人權、貿易、科技等各方面的對立愈趨激烈,而美中官員數月來的接觸均無法緩和局勢,因此雙方磋商才會上升至元首層級。拜登一月底上任以來,已與習近平兩度通話,但這次才終於被定義為峰會。美國CNBC電視台則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指出,習近平屆時可能會親自邀請拜登出席北京冬奧,但不會討論重開兩國總領事館的問題。

雖然美中關係近日出現回溫跡象,包括針對氣候變遷問題共同發表聯合宣言,但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向「美國之音」分析,拜、習會仍無法促使美中關係「重置」或有重大改善,僅能期盼雙方能夠確保美中在不可避免的競爭中都可負責任地管控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