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廣︰中共廿大前 恐出現險惡內鬥

習近平(美聯社)

習近平(美聯社)

2021/11/09 05:30

為習造神 六中全會開幕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八日開幕,料將通過建黨百年來第三份「歷史決議」,值中共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尋求明年繼續第三任期之際,該決議料將重塑中共黨史,確立習近平和毛澤東、鄧小平並列的至高領袖地位。新華社在會議召開前以萬字長文歌頌習近平執政九年的功績,這場造神運動使歐洲知名漢學家魏格林(Susanne Weigelin-Schwiedrzik)暗喻,「他(習近平)是中國本身歷史的終結」。

紐約時報報導,中共百年黨史最新版本有五三一頁,卻用超過四分之一篇幅在美化習近平上任以來的政績,透過抬高習的地位及相關宣傳,遏阻任何對習的質疑。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歷史決議,內容或將指示當局如何在教科書、影視作品等呈現中國現代史,也將導致更明目張膽的審查,以及利用嚴刑峻法對付質疑「英雄」或「烈士」的異議份子。

新華社六日發表「習近平帶領百年大黨奮進新征程」萬字文,稱習為「繼往開來的領航人」,為他明年底在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廿大)續任總書記造勢。該文還假借外國媒體和外國專家之口為習近平背書,遭到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打臉並一一加以拆解,例如習近平被列為最重要功績之一的反貪,其實是選擇性,包括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前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前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等人,肅清政敵後中共黨內已難以聽到反對聲音。

法廣指出,習被吹捧使中國脫貧進入小康社會,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卻指還有六億人的月均收入不足一千人民幣;香港「一國兩制」也被列入習功績,但一國兩制已成虛設,民主派人士遭到大舉鎮壓。

法廣分析,距離中共廿大雖剩不到一年,可能還存在「黑天鵝」或「灰犀牛」般不可測的險惡內鬥。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教授、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智囊團成員的吳國光指出,「障礙就在習近平要的太多」,擺平黨內其他權勢人馬或成問題,明年夏天若有中共政治局委員落馬,也不會覺得奇怪。

維也納大學退休教授魏格林指出,中共新決議可能會在褒揚毛澤東和鄧小平之際也表明,只有習近平握有中國崛起為新時代強權的答案,這種稱習已達到一種無法超越的境界,凝聚毛、鄧以來所有中國正面發展的「海綿」說法,已使「他成為中國本身歷史的終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