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因貿易噤聲 紐西蘭不避談中國人權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受訪時表示,紐西蘭不會為了維持與中國的經貿關係而怯於批評中國人權紀錄。圖為阿爾登四日就氣候變遷接受訪問。(法新社)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受訪時表示,紐西蘭不會為了維持與中國的經貿關係而怯於批評中國人權紀錄。圖為阿爾登四日就氣候變遷接受訪問。(法新社)

2021/11/07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日前受訪時表示,紐西蘭不會為了維繫與中國的貿易關係而怯於批評其人權紀錄,並稱她所領導的政府與中國維繫容許存異的「成熟」關係。此外,阿爾登也樂見美國提升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參與程度。

稱中紐關係成熟 關切澳中緊張

阿爾登是在接受法新社、紐西蘭前鋒報(New Zealand Herald)、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NBC News)與串連多家新聞媒體的國際性計畫「為氣候發聲」(Covering Climate Now)聯合訪問時,作上述表示。阿爾登受訪時駁斥其政府會為了維持與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經濟關係而自我噤口,並稱她深信中紐關係已成熟到能提及紐西蘭關切的任何議題,無論是人權、勞工或環境…「對我們而言,能持續這麼做以及在無需顧及貿易關係的情況下這麼做,至為重要」。NBC News將於七日播出訪問。

阿爾登還說,維持處理外交關係上的誠實正直對紐西蘭來說非常重要;她提及鄰國澳洲因在新疆維吾爾族人所受到的待遇以及香港民主倒退等議題上敢言不諱而遭中國祭出懲罰性制裁,中澳關係因而「緊張加劇」。紐西蘭也對這些議題表示關切,但遣詞用字較為克制,因此迄今並未遭中國經濟報復。阿爾登將於本月稍後以視訊方式主持亞太經合會線上高峰會,美國、中國與日本等國領袖都將與會。

不認同利用五眼聯盟批中人權

在被問到中國是盟國還是敵人時,阿爾登說,她不認為應該用如此死板僵硬的措辭來形容紐西蘭與任何國家的關係。阿爾登政府被批評在備受質疑的中國人權紀錄上輕輕放下,甚至被諷是由美方主導的「五眼聯盟」中的「弱環」,不但不支持紐國國會提議以種族滅絕來形容北京當局對新疆維吾爾人的迫害,還曾說利用五眼聯盟來批評中國人權「令人不適」。五眼聯盟是五個英語系國家組成的情報聯盟,成員包括澳洲、加拿大、紐西蘭、英國與美國。

此外,阿爾登受訪時還表示,在拜登總統領導下的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戰略國防、經濟與貿易關係上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紐西蘭歡迎美國具體存在,以及參與該區的重要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