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兆元基建案過關 拜登及時雨

美國總統拜登六日表明他會盡快簽署基礎建設法案。為了應對中國競爭,拜登亟於投資基礎建設。圖為今年四月他在費城出席美國國家鐵路運輸公司成立五十週年紀念會。(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六日表明他會盡快簽署基礎建設法案。為了應對中國競爭,拜登亟於投資基礎建設。圖為今年四月他在費城出席美國國家鐵路運輸公司成立五十週年紀念會。(法新社)

2021/11/07 05:30

眾院以228:206票通過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民主黨人五日拯救了總統拜登搖搖欲墜的內政議程,以二二八票支持、二○六票反對,通過一.二兆美元(三十三.四一兆台幣)基礎建設法案,以升級美國道路、橋樑、水管、港口、寬頻等公共設施。對拜登而言,在施政滿意度重挫、維吉尼亞州州長選舉敗選之際,此一法案的通過不啻是一項重大成就。

彭博報導,在五日深夜的票決中,十三名共和黨人支持該案,六名民主黨人投票反對,若無共和黨人的跑票,該案將無法通關。美國參議院八月初即通過該案,但立法程序在眾院陷入膠著,自由派國會議員堅持,若不能保證規模更大的社會支出法案獲批准,將拒絕支持該案。

應對中國挑戰關鍵一步

拜登五日晚間聲明說,「而從現在起的各世代,人們回顧過去時將知道這是美國贏得二十一世紀經濟競爭的時刻」。拜登一再表示,這是應對中國挑戰的關鍵一步。他在六日早上又發表聲明,表示會盡快將該法案簽署成法,並讚揚該法案是「一個世代一遇」的投資,將為美國創造數百萬個工作,這些「藍領」工作會使得道路、橋樑現代化,改變美國的運輸系統,未來兩、三個月,人們就會看見它帶來的影響。

「基礎建設投資和就業法案」的新增支出其實是五五○○億美元,之所以號稱一.二兆美元是因為之後每年還會編列經費用於公路和其他計畫的支出。預算專家指出,該法案未來十年將增加三五○○億美元赤字。

預估可創造66萬份工作

該法案許多項目著重在提倡綠能與對抗污染,投資重點包括公路、橋樑等基礎建設一一○○億美元、鐵路六六○億美元、電力網路與寬頻各六五○億美元、水管更新與用水處理五五○億美元、大眾運輸系統三九○億美元、機場二五○億美元、港口一七○億美元、電動車充電站與電動巴士各七十五億美元。

穆迪分析師桑迪預估,至二○二五年,該案將創造六十六萬份工作,許多營建工作不需大學學歷,而營建是過去就業成長低迷的產業,該案也包括更多就業訓練項目,引導許多婦女進入營建與卡車貨運產業。

民主黨眾議院領袖五日原本計畫同時通過該基建法案,以及規模高達一.八五兆美元的「重建美好未來」福利法案,但六名溫和派民主黨人堅持國會預算辦公室(CBO)必須先對後者進行成本分析,議長裴洛西被迫讓步,不過六日凌晨眾院通過程序表決,使民主黨領袖得以盡快為拜登此一重大內政議程安排最終投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