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艦風波 法總統控澳總理說謊

澳洲總理莫里森(歐新社)

澳洲總理莫里森(歐新社)

2021/11/02 05:30

莫里森副手回嘴︰又不是毀了艾菲爾鐵塔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法國和澳洲的潛艦合約風波餘波盪漾!在甫結束的二十國集團(G20)羅馬高峰會上,法國總統馬克宏指控澳洲總理莫里森在此事上「說謊」;莫里森則辯解道,早已向法方說明原合約不符需求;副總理喬伊斯(Barnaby Joyce)也指撤銷合約乃權利之一,「我們又不是偷了一座島或毀了艾菲爾鐵塔」,暗批法方小題大作。

澳洲、英國、美國九月間宣布締結「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聯盟,由美、英協助澳洲建立核動力潛艦艦隊,強化印度—太平洋地區和平。然而,澳洲也因此放棄與法國的柴電動力潛艦合約,遭法國痛批背信忘義,甚至召回駐美、澳大使。

十月卅至卅一日的G20峰會,是馬克宏和莫里森在事件後首度照面。馬克宏在面對澳洲媒體時直言:「我十分敬重你們的國家,也非常友好你們的人民。但我只能說,若希望彼此尊重,就須真誠待人,依此行事、堅持原則。」當記者追問莫里森在此事上是否誠實,馬克宏笑答:「我不認為(他誠實),我知道他有(說謊)。」馬克宏日前在電話中告訴莫里森,毀約糾紛已傷害法澳互信;兩人迄今尚未正式會談。

莫里森隨後向媒體澄清自己並未說謊,強調已多次向馬克宏解釋,傳統動力潛艦不再符合澳洲需求。莫里森的副手喬伊斯也幫腔道,任何合約都有條款和條件,其中之一便是允許退出,澳洲正是退出合約,「我們又不是偷了一座島或毀了艾菲爾鐵塔,這只是一份合約。」

據了解,喬伊斯的「偷島說」可能暗指法國和英國之間一件陳年往事:一九九○年八月,失業的法國核物理學家加德斯(Andre Gardes)持一把突擊步槍,企圖在英吉利海峽的英屬薩克島發動政變。不過,喬伊斯辦公室並未證實或否認外界的聯想。

法國總統馬克宏再次批評澳洲總理莫里森在潛艦合約一事上「說謊」,指對方先前並未誠實告知取消合約,但莫里森強調早已說明原有合約不符需求;雙方口水戰仍無歇止跡象。(法新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再次批評澳洲總理莫里森在潛艦合約一事上「說謊」,指對方先前並未誠實告知取消合約,但莫里森強調早已說明原有合約不符需求;雙方口水戰仍無歇止跡象。(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