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特赦組織 撤出香港

國際特赦組織二十五日宣布關閉香港的兩個辦事處,理由是「港區國安法」下的香港政治環境惡化。(路透)

國際特赦組織二十五日宣布關閉香港的兩個辦事處,理由是「港區國安法」下的香港政治環境惡化。(路透)

2021/10/26 05:30

在港逾40年 不敵國安法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去年六月底實施「港區國安法」以來,政治環境日益惡化。長期關注人權的「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廿五日宣布,考量在香港的行動受限,以及員工面臨的風險,將先後關閉香港的兩個辦事處,並將業務轉移至其他亞太國家分會,將影響約卅名員工。國際特赦組織立足香港四十多年後,被迫完全退出中國,坦言對此「心情沉重」。

業務轉至亞太國家分會

據報導,國際特赦組織在香港設有兩個辦事處,其中之一為香港分會,主要工作是關注和推動香港本地人權,近期曾發佈有關港區國安法如何落實的調查,以及香港警方對民主示威者使用武力的相關研究,而該辦事處將在本月卅一日關閉,相關的募款和人權教育工作已在廿四日停止。另一個辦事處則是負責東亞、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研究和推廣工作的區域總部,將在年底前關閉,相關業務移交其他分會。

行動受限 員工又面臨風險

該組織主席巴伊斯(Anjhula Mya Singh Bais)指出,香港一直是國際民間社會組織的理想運作地點,但近來人權、工會團體遭遇的種種待遇,顯示當局逐漸擴大打壓力度,以消除所有反對聲音;在不穩定環境下,持續運作愈加困難,「我們懷著沉重的心情做出這項決定,由於受到香港國安法影響,人權組織實際上已不可能在香港自由運作,而毋須擔心遭到政府嚴重報復。」

已逾60組織被迫解散

自「港區國安法」上路以來,香港已有七十多人被依危害國家安全等相關罪名起訴,包括「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多名知名民運人士,還有許多人被迫流亡海外。不僅如此,香港逾六十個政治或公民組織同樣被迫解散,就連每年舉辦晚會追悼一九八九年北京「天安門事件」死傷者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其主要幹部也被強行扣上「煽動顛覆政權」等罪名。

台灣分會繼續「撐香港」

北京當局透過「港區國安法」,將香港政治、文化和法律環境進行大改造,並引進中國式的言論箝制;一旦被捕,不僅可能被凍結個人或組織資產,在審判前也大多不准交保。國際特赦組織雖未被公開點名「整治」,但香港和北京官員先前即曾大力譴責其人權報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則在「臉書」貼文,強調台灣分會今後仍將繼續「撐香港」。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及亞太區總部,分別關切本地和亞太各地的人權狀況,但也經常承受北京砲火。(法新社)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及亞太區總部,分別關切本地和亞太各地的人權狀況,但也經常承受北京砲火。(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