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丹麥孤狼殺人5死2傷 揭挪威10年傷疤

兇手在挪威小鎮孔斯貝格鎮不同地點做案,一面牆上,牢牢插著攻擊路人的箭矢。(美聯社)

兇手在挪威小鎮孔斯貝格鎮不同地點做案,一面牆上,牢牢插著攻擊路人的箭矢。(美聯社)

2021/10/15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挪威警方十四日表示,一名三十七歲男性丹麥公民十三日晚間涉嫌在挪威孔斯貝格(Kongsberg)鎮,用弓箭和其他武器隨機攻擊,造成包括兩名下班員警在內五人死亡、兩人受傷。該犯嫌已落網被拘留。挪威情報機關「警察安全處」(PST)十四日說,本案似乎是恐怖主義行徑。

為挪威10年前77死慘案以來 最嚴重傷亡

北歐國家挪威鮮少發生大規模殺人案,本案是自二○一一年極右翼極端份子布列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在烏托亞島(Utoya)一個青少年營隊殺害多達七十七人以來,挪威最嚴重的殺人事件。五名死者為四女一男,年齡在五十至七十歲間。傷者為前述兩名員警。

人口二‧八萬的小鎮孔斯貝格位於挪威首都奧斯陸西南方六十八公里,本案發生在該鎮的一家Coop Extra雜貨店等幾處地點、範圍很大。從接獲報案到逮捕犯嫌,共卅四分鐘。一處案發現場的影像顯示,一支黑箭似乎插在一棟木鑲板建築物的牆上,地上還有幾支比賽級的箭。挪威警察通常不帶槍,但警方已通令全國警察荷槍實彈。

信伊斯蘭教 用弓箭和其他武器隨機攻擊

轄區警察局局長塞夫魯德(Ole Bredrup Saeverud)說,犯嫌就住在當地,曾改信伊斯蘭教,警方「相當確信」他是獨自犯案,正進行偵訊,以了解做案動機。他說,警方早就知道此人,擔憂他很偏激,此前雖有相關報告,當時也採取後續行動,但今年並沒有關於他偏激的任何報告。

PST提到,隨機在公共場所攻擊,是極端伊斯蘭教徒在西方國家執行恐怖行動的一貫伎倆。這類恐怖份子在挪威最可能的做案場景,就是一或少數幾人用簡單的武器類型鎖定幾無任何安全措施的目標。

挪威新總理斯托爾(Jonas Gahr Stoere)十四日就任並公布十九人新內閣名單,當中三十三歲的教育部長與三十五歲的貿工部長都是烏托亞島屠殺案的倖存者。斯托爾說,這些年輕政治人物背負著過去,「我們已邁出重要的另一步,我很驕傲」。八十四歲的挪威國王哈拉德(King Harald)致函孔斯貝格鎮鎮長表示,這起悲劇事件令人震驚,全國和該鎮居民同在。

1處案發現場地上發現的疑似做案弓箭矢。(取自網路)

1處案發現場地上發現的疑似做案弓箭矢。(取自網路)

挪威13日發生男子利用弓箭等武器隨機殺人事件。警方封鎖現場,並進行蒐證工作。平常該國警察並不佩槍,目前已被通令荷槍實彈。(美聯社)

挪威13日發生男子利用弓箭等武器隨機殺人事件。警方封鎖現場,並進行蒐證工作。平常該國警察並不佩槍,目前已被通令荷槍實彈。(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