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克國會大選 共產黨被掃地出門

捷克兩大反對派聯盟「一起」和「海盜與市長」在大選中頗有斬獲,宣布合作籌組內閣,料將推舉人民民主黨(ODS)黨魁費亞拉(中)出任總理。 (歐新社)

捷克兩大反對派聯盟「一起」和「海盜與市長」在大選中頗有斬獲,宣布合作籌組內閣,料將推舉人民民主黨(ODS)黨魁費亞拉(中)出任總理。 (歐新社)

2021/10/11 05:30

總理巴比斯所屬執政黨 失第一大黨地位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捷克一連兩天的國會眾議院大選十日落幕,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的執政黨「不滿公民行動」(ANO)痛失第一大黨地位,兩大反對聯盟「一起」(SPOLU)和「海盜和市長」合計席次過半,已宣布合作組閣。此外,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長年統治捷克的「波希米亞和摩拉維亞共產黨」,首度得票未達五%,遭人民以選票從國會「下架」。

兩大反對聯盟席次過半 已宣布合作組閣

捷克國會眾院改選兩百個議席,ANO原本獲民調看好,不料意外吞敗,得票率為二十七.一三%,將拿下七十二席。由人民民主黨(ODS)、傳統、責任與繁榮黨(TOP09)及基督教民主黨等三黨組成的中間偏右「一起」聯盟,得票率二十七.七九%,躍升第一大黨。至於由海盜黨和市長與獨立人士黨(STAN)組成、中間偏左的「海盜和市長」聯盟,則以十五.六%得票率排第三,兩大反對派聯盟合計拿一○八席,並已宣布聯合組閣。ANO執政夥伴「社會民主黨」得票率則未達五%的分配門檻。

共產黨長年統治捷克 首度得票未達五%

值得注意的是,捷克共產黨「波希米亞和摩拉維亞共產黨」得票率僅三.六二%,無法進入國會。該黨曾在一九四八至八九年統治捷克,如今黨員年齡層偏高,不排除從此凋零。黨魁菲利普稱選舉結果是「很大的挫敗」,已經辭職。曾被共產黨政權以顛覆罪名送進監牢的格倫托拉德(Jiri Gruntorad)則坦言欣慰,「除了中國和古巴,這是世界上最後幾個保留共產黨名稱的政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