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經︰中國挑釁台灣 拜登會盼岸田介入

「產經新聞」指出,岸田曾擔任前首相安倍的外務大臣,明確承襲以美日同盟為中心和基礎的安全保障體制。(歐新社)

「產經新聞」指出,岸田曾擔任前首相安倍的外務大臣,明確承襲以美日同盟為中心和基礎的安全保障體制。(歐新社)

2021/10/05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四日獲國會指名為第一○○任首相,新內閣正式成立。「產經新聞」外信部(即國際新聞中心)部長兼主筆渡邊浩生指出,由於岸田曾擔任前首相安倍晉三內閣的外務大臣,明確承襲以美日同盟為中心和基礎的安全保障體制,因此美國拜登政府對岸田內閣在安保路線上的一貫性有所期待,尤其是針對持續挑釁美日重要夥伴台灣的中國,拜登政府應該會尋求日本新政府明確介入。

渡邊引述美日外交相關人士指出,對美國而言,岸田新政府最大的魅力,就是在政策上的延續性,拜登政府期待與岸田內閣在以美日同盟為基礎,推動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以及堅持基於規則的世界秩序等共同議題上繼續合作,因此熱烈歡迎日本新政府上台。

渡邊指出,岸田曾於二○一二年十二月至一七年八月擔任安倍內閣的外相,而一二到一七年也是美日同盟最深化的時期。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亞太安全主席克羅寧(Patrick Cronin)提到,今年夏季起,圍繞著美日兩國的安保情勢愈來愈嚴峻,中國出動數量空前的軍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北韓則一再試射以駐日美軍等為目標的新型飛彈,而隨著美軍撤離阿富汗而來的動盪,造成美國的威信動搖,亦暴露出美國和歐洲盟邦的步調混亂。

面臨升高的威脅及不確定性,拜登政府對日本新政府的要求之一,將是包括擁有攻擊敵方軍事基地能力在內的強化日本防衛能力作為。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克林諾(Bruce Klingner)表示,做為可能對中、朝等國採取的選項,岸田對日本應確保擁有飛彈還擊能力的相關看法,對美方而言不啻為一大激勵。

渡邊認為,為了就直接攸關美中衝突與日本安全的台灣「有事」未雨綢繆,拜登政府正摸索美日台聯手之道,這可能會成為岸田內閣外交的試金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