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民黨派系角力╱甘利明主導人事 二階、石破派邊緣化

自民黨幹事長甘利明(左2),扮演人事佈局要角。(彭博)

自民黨幹事長甘利明(左2),扮演人事佈局要角。(彭博)

2021/10/05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四日報導〕日本岸田文雄內閣主要黨政人事四日就定位,表面上兼顧老中青及派系平衡,但若從細節來看,黨幹事長甘利明的主導色彩濃厚,即使是標榜願意傾聽、以和為貴的岸田,也很難在派系角力中做到皆大歡喜。不過二階派被踢出黨部,石破派更從黨政人事榜上消失,則有很多人大呼痛快。

岸田在上月二十九日當選自民黨總裁後,立即著手黨人事安排,最先敲定幹事長由甘利明擔任。甘利明為麻生派大掌櫃,與派系領袖麻生太郎及細田派實質領導人安倍晉三有革命情誼,被稱為「3A」,在這次選戰中幕後操盤。以論功行賞的角度來看,安倍陣營應可分配到重要黨政人事,據稱安倍原屬意由高市早苗擔任黨幹事長,親信萩生田光一出任官房長官,結果高市被任命為黨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轉任經濟產業大臣。

岸信夫續任防相 安倍保底

官房長官雖由細田派松野博一擔任,但安倍與松野的關係不若他與萩生田親近,所幸胞弟岸信夫在最後確定續任防衛大臣,安倍應已保住最後底線。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岸田當選後,安倍曾建議他好好思考人事佈局,避免受到他人意見左右,對他的人事佈局持尊重態度,但後來傳出岸田找了甘利明商量人事,令安倍略有微詞。

麻生派在這次人事安排中算是贏家,雖然麻生太郎卸下近九年的副首相兼財務大臣職務,但轉任自民黨副總裁,財務大臣繼任者是他的妻舅鈴木俊一,鈴木也是麻生派三大老之一,其他兩位大老為甘利明和森英介。

麻生、岸田派可能「團圓」

事實上,麻生派和岸田所屬的岸田派,原本都屬於自民黨歷史最悠久的「宏池會」,岸田上台後,政壇傳聞兩派可能團圓重組「大宏池會」。與財務省關係極為密切的岸田派,對於該派議員未能取得財務大臣的位子也有點不滿,但若站在兩派本是同根生的角度,不滿意也能接受。

比較有趣的是,自民黨前幹事長二階俊博領軍的二階派,這次未能在主要黨職搶到位子。二階長期把持黨中央,被視為改革的標靶;拔除二階在黨內的勢力,也成為其他候選人的共識。不過,二階派仍有小林鷹之和山口壯兩人入閣,小林有甘利明力薦,也算保住二階派的面子。

至於以石破茂為首的石破派,完全被排除在黨政主要人事之外,擔任法務大臣的古川禎久原為石破派,但他日前宣布退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