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艦被棄單 法召回美澳大使

法國駐澳洲大使提波爾18日抵達雪梨機場,準備返回本國。(美聯社)

法國駐澳洲大使提波爾18日抵達雪梨機場,準備返回本國。(美聯社)

2021/09/19 05:30

1778年來法首度召回駐美大使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澳洲與美國、英國締結新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聯盟後,宣布放棄採購法國製造的十二艘柴電動力潛艦,轉而由美、英協助打造至少八艘核動力潛艦。被蒙在鼓裡的法國暴跳如雷,總統馬克宏十七日更決定召回駐美和駐澳大使以示抗議,是一七七八年以來法國首度召回駐美大使,美澳兩國則表示遺憾和理解,矢言致力解決分歧。

視英共犯 尚未召回大使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法國尚未決定召回駐英大使,但法方已表明必會祭出抗議措施。報導稱法國認定美澳是主謀,英國為共犯。

法外長指嚴重性非比尋常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十七日指出,基於美、澳兩國在潛艦共造決策上「非比尋常的嚴重性」,總統馬克宏決定立即召回駐美大使艾蒂恩(Philippe Etienne)和駐澳大使提波爾(Jean-Pierre Thibault)。他直指法、澳兩國二○一六年以來的潛艦計畫被拋棄是「不被盟友和夥伴接受的行為」,亦警告相關後果將影響法國對盟邦、夥伴關係的看法,甚至是印太地區在歐洲眼中的重要性。

美澳同表遺憾和理解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霍恩回應,法國是美國最悠久的盟友和最堅實的夥伴之一,美方理解法國立場,將致力解決雙方分歧。

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也推文表示,美方最重視與法國的關係,希望近日內在聯合國大會與法方化解爭議。正在美國訪問的澳洲外長佩恩則指出,澳方理解法國的失望,也對法國召回大使感到遺憾,但潛艦決策乃基於整體國安利益。

提波爾十八日返國前表示,澳洲突然「棄法投美」是「巨大的錯誤」。 針對澳洲總理莫里森解釋,他在六月間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期間,就曾告知馬克宏潛艦合約可能取消,提波爾十七日也在澳洲廣播公司訪問中駁斥,指當時他也在場,莫里森僅提及「區域情勢的改變」,未說明考慮更換合約,「我們從未事先得知任何重大改變。」

法艦採傳統動力 不利抗中

「紐約時報」進一步引述美、英官員說法披露,拜登政府一上任就展開澳洲潛艦計畫的交涉,盼澳洲海軍日後得以透過核潛艦介入南海等中國聲索主權的爭議海域。在此情況下,法製傳統動力潛艦無疑是絆腳石。澳洲官員則認為,法國潛艦技術不如美、英,一旦中國反潛能力提升,法艦就容易被偵測;加上法國得知合約取消後勢必力挽狂瀾,為免橫生枝節索性隱瞞法國。

抗中搖擺 逼美另尋同盟

法國「迴聲報」分析,拜登政府今年已兩度與法國國防工業硬碰硬,上一次是試圖說服瑞士採購美製、而非法製飆風戰機,顯示美國決心優先考量經濟和商業利益。更重要的是,此事凸顯歐洲影響力衰退,在歐洲對中國態度搖擺之時,美國始決意另尋同盟。

法國總統馬克宏17日決定召回駐美大使艾蒂恩(上圖),表達對美國半路搶奪澳洲潛艦訂單的不滿。圖為2018年6月間,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到訪法國總統府愛麗榭宮,艾蒂恩當時是總統外交顧問。(法新社檔案照)

法國總統馬克宏17日決定召回駐美大使艾蒂恩(上圖),表達對美國半路搶奪澳洲潛艦訂單的不滿。圖為2018年6月間,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到訪法國總統府愛麗榭宮,艾蒂恩當時是總統外交顧問。(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