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府索取用戶資料 Google被爆提供3次

美國網路巨擘Google公司去年7月到12月間,3度配合香港政府要求,交出用戶資料。(路透檔案照)

美國網路巨擘Google公司去年7月到12月間,3度配合香港政府要求,交出用戶資料。(路透檔案照)

2021/09/12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媒體「香港自由新聞」(Hong Kong Free Press)11日報導,美國網路巨擘Google公司去年7月到12月間,3度配合香港政府要求,交出用戶資料。這是香港去年6月實施國安法後,首家美國科技巨頭揭露配合港府的索取資料要求。

Google此舉,顯然有違該公司去年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公開表明的立場;去年8月Google和臉書、推特、微軟等美國科技公司宣佈,將不再回應港府索取資料要求,若港府有這類請求,必須透過美國司法部依照「司法互助條約」提出。

HKFP今年5月向Google詢問港府索取資料的問題,Google在回應中坦言,去年下半年接獲港府提出43次索取用戶資料的請求,共涉及46個用戶帳號,Google針對其中3次「提供了一些資料」。

Google指出,當中1次是涉及「可信的生命威脅」的緊急揭露資料請求,另外2次則是與人口販賣有關,這2次都與國家安全無關,且都有法院簽發的搜索令。

Google強調,這3次所提供的資料都不包括用戶的活動內容數據,Google針對回應政府索取資料的整體政策是,或可提供如用戶姓名、電子郵件帳號、電話號碼、網路位址、帳單資訊、時間碼等元數據。

不過,HKFP指出,Google提供港府資料,意味著至少恢復配合港府索取部份資料,且Google也坦承,這3次索取資料請求都不是透過司法互助條約提出。依照Google政策,若為緊急揭露資料請求,不需要透過司法互助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