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財長倡「中國+」 抗中經濟壓迫

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強調,澳洲將堅定不移地捍衛自己的主權及價值觀,以「中國+」政策反制中國的經濟脅迫。(歐新社檔案照)

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強調,澳洲將堅定不移地捍衛自己的主權及價值觀,以「中國+」政策反制中國的經濟脅迫。(歐新社檔案照)

2021/09/07 05:30

轉向美日等貿易夥伴、扶植本身供應鏈 降低過度對中依賴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六日指出,當前全球回到劇烈競爭的複雜情勢甚於冷戰,澳洲必須硬頸抵抗中國的經濟脅迫,堅定不移捍衛自己主權及價值觀,沒有回頭路;澳洲採取分散市場的「中國+」戰略反制,將轉向美國、日本等其他主要貿易夥伴尋求更大機會,並增加在網路安全領域投資、扶植本身供應鏈,以降低對中國貿易過度依賴。

佛萊登柏格︰捍衛主權及價值觀 無回頭路

佛萊登柏格在澳洲國立大學的論壇上提出警告,澳洲正處於中國全球戰略競爭前線,澳洲企業將面臨更多澳中關係緊張前景,中國近期已在拿澳洲經濟開刀,這不是秘密;澳洲必須讓經濟多元化、分散貿易,以降低對中國依賴。

澳洲在二○一八年禁止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參與第五代行動通訊(5G)網路部署後,和中國的關係惡化,去年坎培拉要求獨立調查武漢肺炎大流行起源,兩國關係緊張升高;北京對澳洲大麥、葡萄酒、煤、海鮮等大宗商品或農產品加徵高關稅。

佛萊登柏格指出,澳洲企業應提高經濟韌性,將重點放在中國以外的出口目的地、如近期自由貿易協議下打開的新市場,以「抵擋我們可能面對的任何衝擊」;澳洲處於一個根本上已經改變的世界,面對更多戰略競爭,我們的經濟和安全利益將因此有更多重疊。

控中國在10年內 對27國用了152次脅迫手法

佛萊登柏格抨擊,中國近年變得更獨斷,國際貿易市場上不斷「以經逼政」,藉由本身經濟力量對外升高政治壓力,如利用「一帶一路」投資計畫、再以經濟手段威脅其他國家順從中國;中國影響力大於前蘇聯,從二○一○至二○二○年,中國針對含澳洲在內的廿七國使用了一五二次脅迫手法。

他強調,即使中國致力打擊澳洲經濟,澳洲仍「一如往常且堅定不移」捍衛主權和核心價值;在「經濟利益和安全利益」兩者已日益重疊下,經濟復原能力是關鍵因素,澳洲採取全新的「中國+」(China-plus)政策,即使兩國關係惡化、澳洲多項產品出口中國受到阻擋,澳洲出口商依然展現出色復原力,許多受北京鎖定的廠商和行業都已重新導向至其他出口地,澳洲經濟表現意外強勁,得以使中國衝擊相對輕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