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阻中國滲透 訓練大學「反干預識別力」

澳洲政府「大學外國干預小組」(UFIT)準備讓大學學子擔任校園反外國干預先鋒。圖為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學生漫步校園。(美聯社檔案照)

澳洲政府「大學外國干預小組」(UFIT)準備讓大學學子擔任校園反外國干預先鋒。圖為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學生漫步校園。(美聯社檔案照)

2021/09/01 05:30

學生與研究者 成回報外國威脅先鋒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澳洲《雪梨晨驅報》(SMH)八月卅一日報導,為了反制中國政府影響力滲透澳洲校園,竊取重要研究成果,澳洲政府「大學外國干預小組」(UFIT)正針對大學校園的外國干預問題修訂指南,預計針對學子以及和外國機構有研究合作的學者、學生做訓練,使其成為回報校園內外國威脅的先鋒,如何「識別、減輕和處理外國干預相關隱憂」將是重點之一。

UFIT成員包括澳洲各大學校長及政府官員,草擬中的新指南旨在讓大學教職員工生就「外國干預如何在校園中呈現,以及如何向大學或有關當局提出疑慮」,接受訓練及獲得資訊。澳洲教育部長塔吉拒絕評論尚未定調的草案,但他六月間曾針對「人權觀察」組織(HRW)提及中國籍留學生遭同班同學監視騷擾的相關報告,表達高度憂慮。HRW當時指稱,校園因此形成言論和學術自我審查,還提到台灣問題也是難以處理的教學課題,如今樂見澳洲當局慎重看待該份報告。

SMH報導,由於新版規範性與用語強制性皆高出既有規定,各大學校長與政府官員正針對草案相關措施展開激辯,其中一條要求過去十年曾有外國政黨黨員身分的澳洲學者自行披露,遭各校校長強力反對,當局被迫修正;校方若未確實執行將面臨何種後果,也是雙方辯論內容之一。

由於澳洲學者、學生遭親中團體騷擾時有所聞,新指南也研議「在校園內恐致自我審查之外國干預、恐嚇和騷擾的教職員工生舉報方法」推廣計畫,將要求大學針對內部舉報方法及呈報時機制定相關政策,並設立監督用的「問責」高層或單位,後者有責任針對與外國機構有研究合作的大學進行風險審查,並就此與政府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