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支聯會將解散 何韻詩已被盯上

積極投入民主抗爭運動的歌手何韻詩,2019年9月參加澳洲墨爾本的聲援香港民主運動活動。(歐新社檔案照)

積極投入民主抗爭運動的歌手何韻詩,2019年9月參加澳洲墨爾本的聲援香港民主運動活動。(歐新社檔案照)

2021/08/25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往年年年主辦香港追悼中國「六四」天安門學運紀念晚會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廿四日傳出已通過決議解散,將召開會員大會正式通過。不過,目前負責領導該會的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面對媒體詢問此事,暫時不評論相關報導。若支聯會確定解散,將是繼「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民間人權陣線」後,又一民主派團體在中國利用「港區國安法」追殺下瓦解。

香港多家媒體廿四日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支聯會前一天舉行特別會議,做出解散之決議,近日將召開緊急會員大會,若有廿個會員團體出席、七十五%贊成,就將正式通過解散決議。

「明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支聯會考量多方因素,包括最近多個團體在北京官方媒體或其他相關媒體點名批評下解散,認為「支聯會在現今政治壓力下解散,屬負責任做法」。鄒幸彤則證實當晚開過會,但是不願評論是否建議解散,表示「一切將由會員大會決定」。

成立至今卅二年的支聯會,在六四次年的一九九○年起,年年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舉辦六四燭光晚會,最近一次獲准舉行是在二○一九年,參加人數達歷年最高的十八萬人。支聯會也是香港唯一公開主張「結束一黨專政」的團體,也因此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後,愈加受到北京施壓。

數個親反對派團體向「南早」透露,與北京有關係的幾名「中間人」近日勸告他們,在月底前自行解散,否則中央和香港政府會出手。

何出席六四晚會恐遭調查

在民主派紛紛解散或停止運作之際,「星島日報」指出,過去積極力挺民主運動的香港歌手何韻詩也已經被盯上,消息人士透露,她可能遭調查的不僅是國安法生效後與該法相關行動,「其他涉嫌違法的事件一樣有可能納入」,包括去年出席遭警方禁止的六四燭光晚會,以及「涉及境外活動」。

何韻詩二○一九年七月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等,指陳香港警察向手無寸鐵的示威者開槍,要求聯合國把中國從人權理事會除名;同年在台灣出席挺港活動,公開聲援香港民主運動,另外也與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組團,接受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邀請出席國會聽證會,呼籲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聲援香港民主抗爭。

圖為支聯會2019年6月4日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悼念六四燭光晚會。(美聯社檔案照)

圖為支聯會2019年6月4日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悼念六四燭光晚會。(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