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決戰神學士 民兵收復北部3區

阿富汗龐吉夏省支持政府軍的武裝民兵,十九日扛著武器站在悍馬車旁,準備與神學士廝殺到底。(法新社)

阿富汗龐吉夏省支持政府軍的武裝民兵,十九日扛著武器站在悍馬車旁,準備與神學士廝殺到底。(法新社)

2021/08/22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儘管神學士已宣布接管阿富汗,但境內反對勢力方興未艾。在阿國政府副總統沙雷拒絕投降後,其他反抗軍近日更奪回首都喀布爾北方一六○公里處巴格蘭省(Baghlan)三個地區的控制權,並殺害及逮捕數十名神學士人員。然而,分析指出,這是否代表反神學士的新一波軍事力量正在集結,仍有待觀察。

違反不入村不入屋 神學士一天就被趕走

華盛頓郵報和美國之音指出,阿國多個地方武裝組織廿日對神學士發動攻擊,將其趕出巴格蘭省的普利希薩爾(Puli Hisar)、迪赫薩拉赫(Dih Salah)和巴諾(Bano)三縣。阿國政府軍人員透露,當地居民原本告訴神學士,只要不進入村莊和房屋,就接受統治,但神學士竟挨家挨戶搜查騷擾,部分政府軍和民眾反抗,一天就趕跑神學士。

巴格蘭前監獄典獄長拉曼進一步表示,他動員數百名地方民兵,打死卅名神學士並抓捕廿人,「村裡所有人都起身對抗神學士,他們來多少,我們就殺多少。」阿國政府國防部長穆哈瑪迪在推特證實反抗軍奪回三區,民眾上傳「起義」成功影像。神學士官員雖未發表談話,但一個支持神學士的推特帳號間接證實,坦言神學士死傷各十五人,並怒斥民兵背叛「大赦令」,必須被處決。

據了解,此次的反抗行動與北部龐吉夏省(Panjshir)「阿富汗民族抵抗陣線」領袖馬樹德為首的陣營並無關聯,後者似乎暗中支持人在龐省的沙雷。在總統賈尼逃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後,沙雷自稱合法代理總統;馬樹德十八日則投書華郵,尋求美國和西方國家支持,矢言繼承父志對抗神學士。

新軍事力量是否成形 仍待觀察

然而,曾反抗神學士的其他阿國領袖,並未響應馬樹德的號召,反而選擇與神學士合作,以期打造具包容性的過渡政府;民族和解委員會主席阿布杜拉、前總統卡爾札伊及手握重兵的軍閥赫克邁泰爾等人,都尋求與神學士政治和解。華郵分析,這代表廿日的反神學士行動,不一定代表全新軍事力量成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