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權團體批國際奧會︰漠視中國違反人權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等高層,未公開譴責中國侵犯人權,讓人權團體很不滿。圖為澳洲的香港人、西藏人和維吾爾人六月間在墨爾本舉標語與海報,呼籲澳洲政府抵制北京冬奧。
(法新社檔案照)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等高層,未公開譴責中國侵犯人權,讓人權團體很不滿。圖為澳洲的香港人、西藏人和維吾爾人六月間在墨爾本舉標語與海報,呼籲澳洲政府抵制北京冬奧。 (法新社檔案照)

2021/08/09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延後一年的二○二○年東京夏季奧運會八日順利閉幕,由於接著登場的二○二二年冬季奧運會將在中國北京舉行,德國籍的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六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是否會譴責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的迫害,巴赫拒絕表態,引發國際人權團體不滿,批評巴赫未能譴責中國被國際社會指控的違反人權行徑。

北京冬奧預定二○二二年二月四日揭幕。IOC發言人亞當斯(Mark Adams)僅表示,記者會將聚焦東奧的評價,其他提問將待他們回到瑞士洛桑(Lausanne)的IOC總部後,再做答覆。巴赫和亞當斯也不願意回答IOC對明年北京冬奧有何期望的提問。

對此,「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UC)和「西藏行動中心」(TAI)都批評,IOC高層不敢對中國違反人權的行徑發表評論。WUC專案和倡議主任朱姆雷泰.阿金(Zumretay Arkin)說,IOC未能在中國「不斷對維族人種族滅絕」,以及「在西藏、香港、內蒙古及中國大陸所做的嚴重違反人權行為」時捍衛人權,世界公民將牢記此事。她強調,「體育與政治總是互相關連的」。

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人權觀察」(HRW)全球倡議部主任沃登(Minky Worden)指出,自北京於二○○八年舉辦夏季奧運會以來,中國國內人權狀況「明顯惡化」,中國「正處於一九八九年天安門廣場大屠殺以來最嚴重的侵犯人權狀態中」。她批評IOC最高層官員聲稱奧運會與政治無關,「我們希望會有人把這一點說給中國政府聽」。

天安門大屠殺以來 最嚴重的侵犯人權

沃登強調,對於北京當局而言,奧運會「不只是體育運動,而且是一個地緣政治事件,有助於提升政府和執政的中國共產黨的國內外地位」。她呼籲IOC在北京冬奧開幕前,採納去年十二月發表的「有關國際奧委會人權策略的建議」專家報告,阻止冬奧淪為「中共在雪地裡的盛大凱旋演出」。TAI主任拉珍.哲彤(Lhadon Tethong)表明,只要IOC拒絕取消北京冬奧或更改主辦城市,抵制就是唯一選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