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歐推疫苗基準值 加速上市

為了加速疫苗開發時程,科學家正努力建立一套衡量武漢肺炎疫苗效力的「基準值」。(取自網路)

為了加速疫苗開發時程,科學家正努力建立一套衡量武漢肺炎疫苗效力的「基準值」。(取自網路)

2021/07/21 05:30

有助縮減人體試驗規模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為了加速疫苗開發時程,科學家正努力建立一套衡量武漢肺炎疫苗效力的「基準值」,讓疫苗開發藥廠能以更小規模、更快速的方式進行臨床試驗。另外,歐盟、英國主管機關也正與業者合作,針對台灣國產高端疫苗採用的「免疫橋接」技術,建立一套標準,以利疫苗更快上市,因應全球疫苗短缺。報導提到,採用免疫橋接的高端疫苗已獲得台灣政府批准,法國Valneva藥廠使用的免疫橋接試驗也已獲得英國批准。

採「保護力相關性」 即不需大型臨床試驗

路透廿日報導,研究人員正在設法判定,武肺疫苗產生的抗體必須達到何種水準,才能提供保護力對抗病毒。目前主管機關已經採用如「保護力相關性」(correlates of protection)為基準,不需要進行大型、耗時的臨床試驗,即可評估流感疫苗效力。

建立武肺疫苗效力基準,即可讓藥廠以現有疫苗所進行規模的十分之一、僅約幾千人做臨床試驗。在已有可有效對抗武肺病毒疫苗情況下,以接種安慰劑做為對照組的疫苗臨床試驗,在一些國家被認為不道德。此外,一些正在開發新疫苗的小公司,或許也無力在沒有政府或金主奧援下,進行大型臨床試驗。以保護力相關性為基準,藥廠可對較小批受試者施打實驗疫苗,採取其血液樣本檢測抗體值。

開發出「德國麻疹」疫苗的美國學者普洛特金說,「你可以用它來預測疫苗的效力,這一點尤其重要,因為我們比較無法進行安慰劑對照試驗」。他表示,現在相關資訊正持續出現,「到今年底,我想就能有足夠的數據可說服每個人。」

牛津大學研究人員上月底提出一份報告,根據已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者體內抗體值建立「保護力相關性」的可能性,正接受同儕審查。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在美國所做的一項類似研究,預期夏末在醫學期刊發表。

也正針對「免疫橋接」技術建立標準

除了抗體基準值,疫苗開發者也正設法以可行的替代方式,取代大規模安慰劑對照組臨床試驗,宗旨在於展現其疫苗產生的抗體反應,至少與目前獲准使用的疫苗相當,這種方式即所謂的「免疫橋接」。歐盟與英國衛生主管機關正與企業合作,為「免疫橋接」研究制定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