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澳日11國軍演 中國派船情蒐

圖為2017年7月參與「護身軍刀」美澳聯合軍演的美國陸軍和陸戰隊,在蕭瓦特灣實彈射擊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歐新社檔案照)

圖為2017年7月參與「護身軍刀」美澳聯合軍演的美國陸軍和陸戰隊,在蕭瓦特灣實彈射擊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歐新社檔案照)

2021/07/15 05:30

「天王星號」駛向澳洲東部海域 澳防長︰解放軍無時無刻不在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澳洲、美國與日本等十一國共出動一萬七千名海陸空兵力,十四日起展開兩年一度的「護身軍刀」(Talisman Sabre)聯合演習,主要針對牽制中國;在軍演登場前,中國派出海軍偵察船接近澳洲東岸,準備蒐集軍演情報,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說,這些中國船隻的出現「提醒人們中國人民解放軍無時無刻不在該區域」。

這場聯合軍演在澳洲國內和周邊海域,以及美國夏威夷等地進行,演練項目包括兩棲登陸、地面部隊、城市作戰、空中戰鬥以及海上作戰等;除了美國、澳洲,另有日本、紐西蘭、加拿大、英國,南韓今年首度參與,法國、印度、印尼和德國派員觀摩。

美將首次從澳洲發射愛國者飛彈

美軍派出「美利堅號」( USS America)兩棲突擊艦遠征打擊群,以及七十架定翼、五十架直升機參演。澳洲陸軍少將艾伍德(Jake Ellwood)說,美軍將在這次軍演中,從昆士蘭蕭瓦特灣(Shoalwater Bay)發射「愛國者」防空飛彈,「這將是首次從澳洲發射愛國者」。澳洲驅逐艦「布利斯本」(HMAS Brisbane III)、巡防艦「巴拉瑞特號」(HMAS Ballarat II)及兩棲攻擊艦「坎培拉號」(HMAS Canberra III)等艦也將參演。

德法也參與 歐洲加強關注印太

澳洲表示,希望藉由這項演習,強化北部太平洋海岸防衛能力;日本「讀賣新聞」指出,法國、德國以觀察員身分參與,顯示歐洲面對中國崛起,也加強關注印太地區。

在軍演登場前,中國海軍「天王星號」情報蒐集艦正接近澳洲東部海域,預期十六日抵達昆士蘭州外海。澳洲廣播公司(ABC)引述匿名國防部官員說法,「天王星號」已進入全面靜默,只在必要時發出訊號,顯然有意匿蹤。澳洲國防部長杜登證實,「天王星號」出現澳洲周邊海域,並表示過去兩屆「護身軍刀」演習期間,中國也有類似船艦出現,故在澳洲預期之中。澳洲總理莫里森說,他「謹防」中國軍艦的出現,並說「我們當然在監視他們,他們也正監視我們」。

澳洲國立大學戰略暨國防研究中心高級講師卡爾(Andrew Carr)說,中國海軍船艦的活動屬例行性,過去中國也曾派船艦監視美軍軍演。中國「環球網」則引述中國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杜說法,批西方媒體藉著炒作天王星號的正常海上行動,再次渲染中國威脅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