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靠幽靈艦隊 大量偷買伊朗石油

印尼海事安全局(BAKAMLA)影像顯示,分別懸掛巴拿馬國旗(左)和伊朗國旗(後)的油輪,今年一月廿四日在該國西加里曼丹省首府坤甸附近水域並排下錨。(歐新社檔案照)

印尼海事安全局(BAKAMLA)影像顯示,分別懸掛巴拿馬國旗(左)和伊朗國旗(後)的油輪,今年一月廿四日在該國西加里曼丹省首府坤甸附近水域並排下錨。(歐新社檔案照)

2021/06/22 05:30

逾百艘油輪 掛他國國旗輸送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英國《週日郵報》(Mail on Sunday)廿日報導,中國在過去六個月裡無視禁令,增加與伊朗的石油秘密交易,為伊朗的核計畫提供資金。多達一二三艘油輪組成的伊朗「幽靈艦隊」(ghost armada),正透過南海向中國輸送黑市石油,每日最高恐多達百萬桶。上述油輪掛他國國旗,情報專家由伊朗這類船隻在過去一年數量倍增研判,伊朗核能力正在推進。

每日最高運量達百萬桶

鑑於伊朗開發核工業及資助國際恐怖主義,美國制裁包括禁止其向國外出售石油。但《週日郵報》指出,伊朗這支「幽靈艦隊」陣容包括在小國註冊的船隻,那些船旗國沒有能力監控掛其國旗的油輪;再靠著一連串科技躲避制裁,載著非法貨物走遍全球,例如在顯示船隻位置的全球定位系統上「行騙」,假裝並未停靠禁制區域。

根據《週日郵報》取得的美國「反核伊朗聯合會」(UANI)衛星影像,「幽靈艦隊」油輪上月曾使出「欺騙」伎倆,卸貨實際地點為南海上的中國船隻,還持有多支船旗「跳棋」掩飾真實身分。

美國UANI衛星影像指出,中國無視禁令協助伊朗籌措核活動資金,過去六個月和伊朗的海上秘密交易增加,截至四月平均每天購買七十萬桶伊朗非法石油,高峰期甚至一天達百萬桶,為伊朗石油最大客戶,恐已在南海完成一八○○萬桶交易。

UANI資深顧問羅伯茲(Ivor Roberts)另表示,若以「幽靈艦隊」六分之一油輪躲過查緝、一週可出一次貨來看,伊朗一天恐輸出高達二四○萬桶石油,比美國二○一八年重新實施制裁以前還多出卅萬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