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謀奪國際機構控制權 霸凌他國

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十七日公布最新報告,批評中國與其他國家正企圖控制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具有戰略重要性的國際組織。(路透)

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十七日公布最新報告,批評中國與其他國家正企圖控制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具有戰略重要性的國際組織。(路透)

2021/06/18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根據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十七日公布的一份最新報告,中國與其他國家正企圖控制具有戰略重要性的國際組織,以便將這些組織「武器化」;英國政府必須致力打擊此等操控與破壞國際組織的影響力。

這份名為「英國在多邊外交中的角色」的報告特別指控中國「霸凌」其他國家,利用財務槓桿等手段迫使他國支持中方立場或中方力挺的高層候選人,讓該國際組織的政策背離促進合作的創設宗旨。

該報告呼籲英國政府力阻這些企圖操控與破壞多邊組織的影響力,包括公開批評企圖濫用與破壞體制的國家;外界已經看到中國等國家企圖控制具有戰略重要性的組織,以及從根本上重新定義一度放諸四海皆準、作為這些組織成立基礎的原則,導致這些多邊組織淪為用來攻擊其所賴以立足的創社原則的武器。

對中鷹派的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指出,獨裁政體正逐漸接管這些在二戰後為捍衛民主而成立的多邊組織…,在這些制定國際規則組織中,公平與自由正逐漸式微。

該報告聚焦於世界衛生組織(WHO)、世界貿易組織(WTO)、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OHCHR)、聯合國人權理事會(HRC)、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以及國際刑事法院(ICC)遭中國等國家「武器化」的情況,並點名俄羅斯破壞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的工作。

報告中指出,在OHCHR、HRC,與WHO的運作上,都能看到中國的霸凌式戰狼外交;前述六個多邊組織多仰賴會員國捐款,讓中國得以購買政治影響力,並利用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大砍對國際組織提供金援或直接退出之便坐大;儘管拜登總統上台後已宣布重返這些國際組織,但怕是要花更多時間才能重拾流失的影響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