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約前盟軍司令:台灣議題 美難改變戰略模糊

美國長久以來避免公開表態其將如何因應,即「戰略模糊」。(美聯社)

美國長久以來避免公開表態其將如何因應,即「戰略模糊」。(美聯社)

2021/06/13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十二日報導,曾任北約組織(NATO)的歐洲盟軍最高統帥、退役美國海軍四星上將史塔弗里迪斯(James Stavridis)表示,針對台灣和中國間潛在的戰爭,美國長久以來避免公開表態其將如何因應,即「戰略模糊」。希望藉由此一不確定性,將迫使北京不會輕舉妄動,並使台北打消宣布「獨立」的念頭。但他強調,是否改採「戰略清晰」的問題很複雜,在是否會協防台灣的議題上,美方仍可能必須繼續使中方摸不透。

史塔弗里迪斯說,戰略清晰的利處是希望,若中方知道,美方將協防台灣、為台而戰,將進一步嚇阻其對台動武;但弊端則是華府目前並不清楚,就華府對台灣做出如此承諾,美國民眾將做何感想。

史塔弗里迪斯並示警說,當中國推動躋身為一個全球超強時,兩岸就有爆發衝突的危機。他還說,美國現在很明顯正靠向台灣,這將表現在其增加對台軍售,美台進一步共享情報情資、增加聯合資安、訓練與演習的頻率、高階的互訪及交流。

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專家簡淑賢(Shirley Kan)說,美國從戰略模糊移往她所稱的「戰略成功」的理由之一,在於目前的戰略模糊政策缺乏一個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