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蘋果禁第三方App商店 挨批「迎合中國審查」

蘋果禁第三方App商店,引來親中批評。圖為上海蘋果直營店。(歐新社檔案照)

蘋果禁第三方App商店,引來親中批評。圖為上海蘋果直營店。(歐新社檔案照)

2021/05/26 05:30

與Epic Games為此對簿公堂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蘋果公司與電玩軟體開發商Epic Games為了蘋果對旗下「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的掌控權對簿公堂。批評者認為,蘋果只讓用戶透過蘋果的App Store下載應用程式,是這家電腦巨擘迎合中共政府資訊審查的又一例子。

蘋果封閉系統 易受中國施壓

美國保守派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網站二十四日報導,蘋果應用程式商店讓蘋果對於哪些App可獲准上架擁有決定權,除了影響競爭力外,學者也警告,這套封閉系統也有利於中國專制政府。

旨在促進科技與創新自由的美國非營團體「林肯網路(Lincoln Network)」政策部門負責人葛瑞夫斯(Zach Graves)說,蘋果這套封閉系統「強化中國脅迫蘋果過濾或監視異議的籌碼」,「是隨時可用於控制的鎖喉點」,讓中國這樣的專制政權更容易施壓蘋果。

中國用戶個資 存在國企伺服器

中國對蘋果來說是主要的消費市場,蘋果經常配合中共。如近期紐約時報披露,將中國用戶資料儲存在中國國營企業營運的伺服器,審查應用程式,以及如矽谷媒體「Information」所報導,iPhone使用涉及新疆維吾爾族強迫勞動的零件。美國前國家安全局法務長貝克(Stewart Baker)說,這套系統對中共來說,是當作一個「箝制點」。

蘋果一直力抗外界要求開放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的壓力,也積極遊說封殺亞利桑那等州有關蘋果對App控制權的法案。但研究人員說,蘋果開放其系統並不會構成重大安全風險。貝克說,封閉系統「絕對不是安全的保證」;葛瑞夫斯直指,蘋果那套說詞「不實」。

數位權益倡議組織「電子邊疆基金會」特別顧問多克托羅(Cory Doctorow)認為,蘋果的封閉做法反而危害全球使用者,「不僅事關中國用戶,也關係到與受審查中國用戶往來的美國使用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