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首次 美韓峰會聲明:維護台海和平

美國總統拜登(右)21日在白宮和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高峰會,會後聯合聲明強調維護台灣海峽和平及穩定的重要性。(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右)21日在白宮和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高峰會,會後聯合聲明強調維護台灣海峽和平及穩定的重要性。(路透)

2021/05/23 05:30

拜文會:反對任何威脅活動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二十一日在白宮和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高峰會,就朝鮮半島情勢與美韓同盟關係等雙方共同關切的議題交換意見,會後聯合聲明強調維護台灣海峽和平及穩定的重要性,為歷次的美韓峰會聲明中首見。該聲明並提到,兩國反對任何威脅、擾亂或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活動,將共同致力於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

文在寅是繼四月日本首相菅義偉後,拜登在白宮會晤的第二位外國領袖。在聯合記者會中,拜登表明,美韓將致力於化解攸關區域穩定的議題,例如維持南海航行自由與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他重申對美韓同盟「牢不可破」的承諾,亦認識到使平壤放棄核武並非易事,他「不抱幻想」。

平壤棄核武 拜:不抱幻想

文在寅則被記者問道,拜登有無逼(push)他對台灣議題採取更強硬的立場時笑著說,拜登「沒有給我壓力」。但我們一致同意台海的和平穩定非常重要。特別是考量到兩岸的特殊關係。我們決定今後在該議題上更為密切地合作。

該聯合聲明還矢言維持和平穩定、合法而且不受阻礙的商業活動,亦尊重國際法,包括在南海及其他地區的航行和飛越自由。拜文兩人並同意,將致力於促使南韓和東協(ASEAN)國家深化關係的「新南方政策」,與美國的印太願景保持一致。在全球氣候變遷、公衛、包括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及6G和半導體在內的新興科技與供應鏈等建立新的關係。

文在寅也和拜登承諾將針對朝鮮半島無核化緊密的合作。根據該聲明,在北韓情勢上,雙方再次確認,基於韓朝、美朝間承諾的對話,對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不可或缺。在東北亞安全方面,兩人重申美韓協防及美韓、日本三國合作的重要性,都認同「四方安全對話」(Quad)等區域多邊合作至關重要。

「北京霸凌 文避免表態」

不過,「美國之音」引述多位華府專家看法,指此次峰會在抗中議題上沒有突破,首爾無意加入Quad抗中。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主任魏茲(Richard Weitz)說,拜文兩人可能私下談到北京在區域內的「霸凌策略」,惟文在寅會避免公開表態及採取任何行動。「蘭德公司」研究員哈羅德(Scott Harold)也說,南韓不太可能加入Quad,但會在特定議題上參與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