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外交藍皮書:強烈關切中國軍事擴張

日本政府廿七日發表二○二一年外交藍皮書,表達「強烈關切」中國軍事擴張,以及在東海、南海與日俱增的活動,措辭比往年強烈,透露出危機感。圖為日前中共海軍三艘主戰艦艇交接入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授旗。(取自網路)

日本政府廿七日發表二○二一年外交藍皮書,表達「強烈關切」中國軍事擴張,以及在東海、南海與日俱增的活動,措辭比往年強烈,透露出危機感。圖為日前中共海軍三艘主戰艦艇交接入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授旗。(取自網路)

2021/04/28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日本政府廿七日發表二○二一年外交藍皮書,表達「強烈關切」中國軍事擴張,以及在東海、南海與日俱增的活動,措辭比往年強烈,透露出危機感;與台灣關係方面,外交藍皮書強調,台灣是日本「極為重要的夥伴和重要的朋友」。

措辭較往年強烈 透露出危機感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內閣會議報告新版外交藍皮書。藍皮書指中國軍費過去卅年來增加四十四倍,但擴張軍力欠缺透明,且愈加透過片面行動改變亞洲海域現狀,是該區域和國際社會的「強烈關切」,此措辭比二○年版稱中國擴軍是區域和國際社會的「共同關切」還要強烈。

不過,共同社和日本時報的報導指出,這份藍皮書卻「引人注意地」未提中國在台灣周邊越來越咄咄逼人的行徑。報告細述本月中旬日本首相菅義偉訪美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的成果,卻不提會談共同聲明明確提到台灣問題,寫入「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共同社指出,此舉可能是顧及中方抗議。

報告首度提到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台列嶼周遭活動,「違反國際法」,指「局勢日益嚴峻」;也對中國海警法允許在爭議海域對外國船隻動武,表達「深刻關切」。報告也指出,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問題、中國透過國安法加強控制香港,是令人關切的議題。

至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延後訪問日本,報告說,東京和北京目前應聚焦對抗武漢肺炎疫情,「沒到協調日程的階段」;此說法比去年說「重新協調」倒退,不過今年的報告仍指與中國的關係,是日本「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

因疫情關係,今年報告大幅增加對台灣參與WHA的著墨,指台灣是日本「極為重要的夥伴和重要的朋友」,防疫不應有地理上的空白,日本政府一貫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

北京批日 大肆渲染「中國威脅」

報告說日美同盟依舊是日本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基石,面對區域安全局勢不確定性升高,日美聯盟關係更比以往重要。報告詳述美中對立,認為「國際社會的勢力平衡正在發生重大變化」,透過日美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架構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已經取得國際支持,日本會透過多邊和雙邊對話,尋求與更多國家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批評日本新版外交藍皮書大肆渲染「中國威脅」、惡意攻擊抹黑中國,干涉中國內政,已經向日本提出嚴正交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