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0國新聞自由指數 中國倒數第4

無國界記者組織20日發布今年度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報告,挪威在內的北歐國家名列前茅,中國、北韓、厄利垂亞等國則吊車尾。
(法新社檔案照)

無國界記者組織20日發布今年度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報告,挪威在內的北歐國家名列前茅,中國、北韓、厄利垂亞等國則吊車尾。 (法新社檔案照)

2021/04/21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RSF)20日公布今年度「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在180個國家中,有近4分之3、多達132國的新聞自由受到全面或部分限制,包括運用科技審查人民的中國排名倒數第4,且其「審查病毒」還向外蔓延。至於台灣則位居全球第43名,在亞洲僅次於南韓。

挪威5連冠 台灣43美44

報告指出,全球新聞自由度最高的5國分別是挪威、芬蘭、瑞典、丹麥和哥斯大黎加,挪威連5年蟬聯冠軍,美國則是第44名。台灣排名持平在第43名,台灣雖少有政治干預新聞報導情事,但受到追求點閱率與利益影響,媒體環境兩極化,這也是中國得以在網路散布台灣相關假消息,並施壓在中國有商業利益的台灣媒體業主的原因。

該組織秘書長德勒瓦指出,新聞是對抗假消息的最佳疫苗,但新聞的產製和傳播太常受到政治、經濟、科技甚至文化因素影響。報告指出,有73國的新聞業「完全被封鎖或嚴重受阻」,59國「受到限制」。其中,亞洲多國均以疫情因素為由加強管制新聞,中國持續將網路審查、監控和宣傳手段,發揮到前所未見的規模,排名維持全球第177名,僅贏過土庫曼、北韓和厄利垂亞。

報告更以「審查制度專家」形容中國,指中國共產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嚴格控制中國9.89億網路用戶可獲得的資訊,甚至運用新科技和大批「網軍」,企圖對外輸出中國論述。再者,「審查病毒」也正從中國向外蔓延,尤以香港受衝擊最深,因為北京已能透過「港區國安法」干預香港,使香港新聞自由僅排第80名,與去年相同,所幸仍有立場新聞、端傳媒等採公共集資形式營運的媒體。

大馬立法反假新聞 狂跌18名

馬來西亞新聞自由惡化嚴重,狂跌18名來到第119名,原因是上月通過「反假新聞法」,允許政府「強加自行認定的真相」。印度則因透過法律讓批評政府者噤聲,名次落在第142名。此外,中東和北非仍是新聞自由最受壓迫的地區。

報告強調,世界新聞自由度過去一年大致穩定,但和2013年首次調查的分數相比,仍下滑12%,對記者信任下滑、政治兩極化和網路假資訊氾濫,均是主要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