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制衡中國 英國擴大印太合作

英國預計今年調派「伊莉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航向太平洋,向逐漸擴大影響力的中國展現姿態。圖為伊莉莎白女王號去年九月出航,準備與美國和荷蘭海軍舉行「集體演習」(GroupEx)。(歐新社檔案照)

英國預計今年調派「伊莉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航向太平洋,向逐漸擴大影響力的中國展現姿態。圖為伊莉莎白女王號去年九月出航,準備與美國和荷蘭海軍舉行「集體演習」(GroupEx)。(歐新社檔案照)

2021/03/17 05:30

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近期部署南海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政府十六日發布外交與國防政策綜合評估報告,旨在重塑英國國際地位,將重心傾向印度—太平洋地區,與美國維持穩固關係之際,也與印太地區民主國家加強聯繫,以制衡日益擴張的中國影響力。不僅如此,英國也打算扭轉核子武器裁減路線,將核彈頭數量上限升高逾四十%,達到二六○枚,以維持最低限度的可靠威懾力。

最新外交國防政策報告

據報導,英國首相強森向國會表示,該報告針對英國如何鞏固與盟友關係、強化自身實力,及重新摸索與價值觀相悖國家的競爭之道等提出剖析。他更直言,中國將對英國的「開放社會」構成巨大威脅,但他也強調,會在符合英國價值觀和利益的領域與中國合作。

英國媒體指出,這份從二○一九年全國大選後開始撰寫的一百頁報告,旨在定義「全球化英國」(Global Britain)願景,並形塑英國從脫離歐盟後,直至二○三○年的策略方向,包括科學與科技、國際秩序、國防與安全、英國在海內外的適應力等面向,被視為英國自三十年前蘇聯解體以來,最大規模外交與國防政策檢視。

報告指出,普廷統治下的俄羅斯對於英國仍屬「嚴重威脅」,中國則是對英國及盟友的民主制度帶來「系統性挑戰」,包括其專制政權、經濟政策和軍事擴張等,均對英國利益構成風險。因此,英國將深化與印度、日本、南韓、澳洲等印太地區民主國家的民主和經貿關係,以制衡中國影響力。

核彈頭擬增至二六○枚

英國還計畫在未來五年內,將核彈頭數量上限由目前的一八○枚增至二六○枚,為一百億英鎊(逾四千億台幣)的再武裝計畫鋪路,以應對來自中俄兩國的有感威脅。外交大臣拉布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此舉旨在維持「最低限度的可靠威懾力」,以處理來自恐怖組織、敵對國家的不對稱威脅。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形容印太地區將成為全球地緣政治中心,英國今年稍後將首次調派皇家海軍史上最大戰艦「伊莉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航向太平洋並在南海部署。此外,英國也已申請成為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對話夥伴。拉布強調,英國希望與中國建立正面關係,但不會以放棄民主、人權、開放社會等自身價值觀為代價。

英國國會上議院議員、前海軍司令威斯特(Alan West)直言,「這對中國是很重要的訊號,一旦他們藐視國際秩序,其他國家就會形成反對聯盟。」香港南華早報另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十六日也對歐洲議會表示,中國的行為顯然正是破壞法治,呼籲美國與歐盟儘速修復同盟關係,阻止中國「霸凌全世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