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立法 臉書登新聞須付費

澳洲國會廿五日修法,使政府擁有要求臉書和Google等數位平台,為其登載澳洲媒體產製的新聞內容付費給媒體公司的法源。該法乃全球首例,可能引起英國等其他國家跟進。(路透)

澳洲國會廿五日修法,使政府擁有要求臉書和Google等數位平台,為其登載澳洲媒體產製的新聞內容付費給媒體公司的法源。該法乃全球首例,可能引起英國等其他國家跟進。(路透)

2021/02/26 05:30

新聞媒體議價法修正通過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澳洲國會廿五日通過「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的最後修正案,使諸如美國「臉書」(FB)和「字母公司」旗下的Google等數位平台,應該為它們登載澳洲媒體產製的新聞,付費給這些媒體公司。澳洲財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及澳洲通訊部長佛萊契爾(Paul Fletcher)在聯合聲明中表示,該法將確保新聞媒體企業為其產出的新聞內容公平地取得報酬,這有助支持「公共利益新聞業」。

3年10億 FB投資挺新聞業

佛萊登柏格與FB執行長札克柏格於廿三日對該修法達成協議,針對一旦數位平台和澳洲媒體談判破裂,由該國政府擔任的仲裁者,就能對平台應付給媒體的費用來訂價的原版法律規定,澳洲政府同意修正為再給予一個月的通知期,讓平台有更多時間可以斡旋協議,不必馬上被強迫接受仲裁結果。目前擔任臉書全球事務主管的前英國副首相克雷格廿三日已感謝澳洲政府,認為此一修正可以避免讓媒體巨擘「取得空白支票」。克雷格在廿四日重申,臉書未來三年將投資十億美元支持新聞業。

抑制數位巨擘 全球關注

這項新法替一旦科技巨擘和澳洲媒體公司間協議不成時的爭端處理程序預做準備,其發展將獲全球密切關注。其立法要旨為抑制FB和Google與澳洲的新聞提供者進行商業談判時,「特大」的議價能力。澳洲政府表明,該新法一開始將聚焦Google與FB,但未來可能會將適用範圍擴大至其他科技巨擘。英國及加拿大等國目前亦有意仿效此一世界首創的立法。

若議價不成 由政府仲裁

今後,數位巨擘將無法藉由向產製新聞內容的企業以「不接受就拉倒」的姿態出價,濫用其大企業的地位。若談判出現僵局,則仲裁小組將做出具拘束力的裁決。每次違規的罰款可能達一千萬澳幣(約二.三億台幣)或該平台在澳洲本地營業額的十%。佛萊登柏格說,為確保該法產生了符合澳洲政府政策意圖的結果,財政部將檢視該法一年。

澳洲政府二○二○年七月公布相關法律草案後,FB和Google即揚言撤離澳洲。FB十七日在澳洲封鎖其平台上的所有新聞內容。許多非營利、政府及緊急應變單位網頁亦被波及。

佛萊登柏格指稱,FB將於廿六日在澳洲恢復服務。Google近幾週來則已與「七西傳媒」(Seven West Media)和澳裔美籍的媒體大亨梅鐸旗下的「新聞集團」和「九號台娛樂公司」(Nine Entertainment Co.)等澳洲主要媒體達成總值數百萬美元的協議。據報導,澳洲廣告主每投入一百美元的線上廣告,Google就可分得四十九美元(一說為五十三)、FB廿四美元(一說為廿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