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參選「九誡」 違者5年禁選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中)廿三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公職條例修訂草案。
(路透)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中)廿三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公職條例修訂草案。 (路透)

2021/02/24 05:30

違反基本法、國安法等「九宗罪」將遭DQ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政府二十三日提出「二○二一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明定會被視為違反「基本法」有關公職人員宣誓要求的九項行為,包括主張全民公投、自決等主張「港獨」行為,以及反對中央履行職務,以非法手段逼迫特首下台等,觸犯其中任何一項,都將被取消資格(DQ),五年內不得參選或任職。

明確定義負面清單9項行為

港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召開記者會,說明該草案對宣誓所要求之「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訂出明確定義,分「正面清單」六項行為,和「負面清單」九項行為。主張港獨包括參與以港獨、自決為宗旨之組織,主張自決主權或治權、全民公投、全民制憲;以非法手段強迫或威嚇特首改變政策或議案,無差別反對政府議案,藉此要脅政府使其無法正常履行職務和職能,或逼迫特首下台、推翻政府,都屬於負面清單所定的「九宗罪」。

該案建議,除了「基本法」一○四條所列特首、立法會議員等主要公職人員,區議員也必須宣誓;若議員在宣誓後違反誓詞,律政司司長將提出法律程序處理,期間暫停議員職務,直至法院裁決出爐,若被裁定違反誓詞,五年內不得參選。該條例將於二十六日公告,三月十七日提交立法會。

雖無追溯期 4現任區議員恐遭DQ

至於是否要「愛國愛黨」才符合參選資格,曾國衛表示,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已就這點說得很清楚,愛國卻破壞中國本質特徵,是講不通的,「可以允許不同政見,但紅線是不能損害中國共產黨帶領的社會主義制度」。

曾國衛說,該條例未訂特定追溯期,但他不否認將參考相關人士過去的言行,評判是否支持基本法,若過去曾被視為不擁護、不效忠,理論上就不符合條件,因此草案一旦通過,去年參選立法會遭取消資格的四名現任區議員岑敖暉、袁嘉蔚、鄭達鴻、梁晃維,將會失去資格。

不容異見 北京促設政治品格審委會

對此,鄭達鴻等人批評,政府扭曲民眾對參選資格的認知,不容異見,終身剝奪反對派政治權利,預期被DQ的區議員不只四人。岑敖暉臉書發文,表示「封殺到底,完全扼殺異見者空間,意料之內」,但他會謹守崗位,履行職務到最後一刻。

夏寶龍前一天明確提出須確保「愛國者治港」,「星島日報」引述香港「建制派」看法報導,北京可能會促香港設立政治品格審查委員會,審查各項選舉參選人是否符合「愛國者」標準,對象包括行政長官、立法會和區議會選舉,亦即該委員會掌握誰可以參選進入權力架構的決定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