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央視春晚黑臉扮裝戲碼 挨轟種族歧視

春晚爭議不斷

春晚爭議不斷

2021/02/13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春節聯歡晚會重蹈二○一八年覆轍,表演再爆種族歧視爭議!未記取三年前教訓,十一日晚間竟又讓穿著仿非洲人服飾的中國表演者頂著「黑臉扮裝」(blackface)集體上陣,引發各界砲轟。

一年一度的央視春晚,為中國境內獲准於除夕夜播出的唯一電視春節晚會,具有政治宣傳性質,收視人數以億計,三年前曾請到中國女演員婁乃鳴扮肯亞人,她當時頂著黑臉妝誇張強調「中國為非洲做了這麼多的事情」,在台上高呼「我愛中國人、我愛中國」,旁邊還有另一名演員扮猴子。

至於「黑臉扮裝」,主要由非黑人表演者使用,曾在十九世紀促成美國種族刻板印象傳播,存在種族主義爭議,如今在美國成為禁忌。

對於春晚十一日晚間又讓中國人「抹黑」上陣,部分中國網友再也看不下去,在微博怒批今年春晚主創團隊「愚蠢又惡毒」,反問「讓中國人做黑臉扮裝,和白人弄成鳳眼來取笑亞洲人,有什麼兩樣?」

中國境內非洲裔人士更是「極度失望」。促進中國境內非洲裔人士權益的「黑人中國連線」(Black China Caucus)組織透過推特直言,雖不意外今年再度出現黑臉扮裝橋段,又即使支持者以同理心及現實主義為這種表現手法開脫,它仍難和美國白人過去取笑黑人的吟遊詩人文化及諷刺漫畫等歷史做切割,感慨「不幸地,這項年度傳統沒有馬上中止的跡象」之同時,呼籲明年央視春晚雇請生活在中國各地的成千上萬真正黑人登台表演。

今年的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春節聯
歡晚會表演,再度挑戰觸及種族歧視
問題的「黑臉扮裝」。 (美聯社)

今年的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春節聯 歡晚會表演,再度挑戰觸及種族歧視 問題的「黑臉扮裝」。 (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