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刑事法院 可調查以色列戰爭罪

巴勒斯坦民眾五日在以色列佔領的約旦河西岸地區發動示威,抗議以國擴大屯墾區,遭到以色列安全部隊制止。(法新社)

巴勒斯坦民眾五日在以色列佔領的約旦河西岸地區發動示威,抗議以國擴大屯墾區,遭到以色列安全部隊制止。(法新社)

2021/02/07 05:30

該院對巴勒斯坦有司法管轄權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國際刑事法院(ICC)五日裁定,該院對以色列佔領的巴勒斯坦土地具有司法管轄權,意味接下來可能調查以國軍方的戰爭罪行。巴勒斯坦稱讚此為「司法勝利」,但以國總理納坦雅胡怒斥ICC為反猶太的「政治組織」,強調將動用一切力量對抗「司法濫用」。同樣不是該法院成員國的美國也力挺以國。

美力挺以色列 反對該裁決

ICC費時一年多,終於確定對於巴勒斯坦的司法管轄權,延伸至以國一九六七年後佔領的範圍,亦即加薩、約旦河西岸,包括東耶路撒冷。ICC首席檢察官班索達(Fatou Bensouda)在二○一九年即指出,他們有「合理基礎」對以國軍方一四年在加薩走廊的軍事行動、持續在約旦河西岸屯墾,以及兼併東耶路撒冷等行為展開「戰爭罪」調查。國際社會大多認為,以國的屯墾行徑並不符合國際法,但鮮少施壓以國停止。

以總理斥「反猶太政治組織」

此一裁決引發兩極反應,一五年加入ICC的巴勒斯坦盛讚此為「司法勝利」;「人權觀察」組織也讚揚可還給受害者公道。然而,納坦雅胡怒斥ICC不是司法機構,而是反猶太的「政治組織」,忽略伊朗、土耳其天天發生的戰爭罪行,反而來迫害崇尚民主法治,且根本不是ICC成員的以國,「我們會動用所有力量來對抗司法濫用」。

納坦雅胡也重申,巴勒斯坦並非國家,且以巴邊界問題應該由之後的和平談判來決定,堅稱ICC根本不具備管轄權。不過,ICC強調,他們的決定是基於巴勒斯坦已獲准成為ICC成員,有關管轄權的裁決不涉及判定國家邊界或巴勒斯坦具備國家地位。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也表達美方的「嚴正關切」,指ICC的司法管轄權應僅涉及成員國,或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託付的案件,且美方也不認為巴勒斯坦可以國家身分參與國際組織、實體或會議。前總統川普去年曾對ICC官員實施制裁,包括撤銷檢察官班索達的入境簽證,回應該法院以戰爭罪起訴美國駐阿富汗士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