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克宏批中國疫苗不透明 還輸俄國

法國總統馬克宏四日批評中國武漢肺炎疫苗欠缺數據,可能引發病毒變異。(歐新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四日批評中國武漢肺炎疫苗欠缺數據,可能引發病毒變異。(歐新社)

2021/02/0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各國爭取武漢肺炎疫苗之際,法國總統馬克宏四日批評中國疫苗欠缺實證,認為一旦疫苗效果不佳,甚至會引發病毒變異。與此同時,馬克宏也表態,歐洲國家應具備「戰略自主」,不該一味地跟從美國對抗中國,但也不能全然視中國為夥伴,必須在印度—太平洋等議題上與美同一陣線。

試驗、效果皆不明 幾乎肯定造成病毒變異

馬克宏四日在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上指出,中國初期向各國發放疫苗之舉堪稱「外交成功」,是對西方國家領袖的「一點羞辱」,但他也警告,無論是「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國藥集團)或「科興生物技術公司」的疫苗,效果皆不明,因為「完全沒有」這些中國疫苗試驗的訊息。他認為,從中長期來看,若中國疫苗不適合接種,幾乎可以肯定會造成病毒變異,無助解決已採用中國疫苗國家的疫情。

馬克宏還諷刺道,就連俄羅斯的「史普尼克V」(Sputnik V)都比中國疫苗透明。俄方近日公布該疫苗的第三期臨床實驗數據,並已刊登於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保護力達九十一.六%。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三日也敦促中俄兩國,若希望自家疫苗獲歐盟批准,就必須把「所有數據」公開。

不會一味抗中 但印太議題與美同陣線

此外,馬克宏對美國總統拜登與傳統盟邦合作、重回國際組織和協議的做法表示歡迎,但他也指美方的決策是基於其國家利益,不必然與歐洲一致;即使美歐擁有共同的價值觀,雙方也不應追求「共同對抗中國」的策略,這麼做只會導致中國加強區域戰略、減少國際合作。然而,歐洲也不能完全視中國為夥伴,因為在價值觀、印太地區地緣政治等方面,中國都是歐洲的制度性敵人。歐洲必須在這方面與美國組隊,擔任一個派得上用途的角色,鞭策中國勿繼續偏離正軌。

馬克宏認為,歐洲應與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成員國合作,在安全議題上謀求共識;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也應討論如何應對「太平洋問題」,亦即中國崛起威脅。同時,各方也應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和公平貿易,在氣候變遷方面與中國合作之餘,也應在人權問題上挑戰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