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向拜登放話 楊潔篪:中國主權議題碰不得

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擔任美國非政府組織「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視訊演說主講人,也是中共目前針對美中關係談話的最高層人士。(美聯社檔案照)

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擔任美國非政府組織「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視訊演說主講人,也是中共目前針對美中關係談話的最高層人士。(美聯社檔案照)

2021/02/03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非政府組織「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一日請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暨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針對中美關係發表近半小時視訊演說。面對兩週前甫上台的美國拜登政府,他身為中共至今對外表態的最高層級領導人,把美中空前惡劣關係歸咎於剛卸任的美國川普政府反中政策誤入歧途,強調兩國關係不該是對抗性,呼籲「正確認識看待中國」並提出警告:觸及「中國人民感情」的主權議題「碰不得」。

香港南華早報指出,楊潔篪是中共總書記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倚重的外交幕僚,上述說法卻無新意,和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上週喊話內容如出一轍,但對美方尖銳點出了中國「底線」。路透也注意到楊潔篪提到廿四次「合作」。

楊潔篪表示,美中關係近年陷入兩國一九七九年建交以來最低潮,源於川普政府試圖推動「脫鉤」、「新冷戰」,「這些作為違背大勢所趨,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及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他敦促拜登政府拋棄上述「固守冷戰思維,把中國視作威脅」的想法,並「搬掉阻礙兩國各界交往合作的『絆腳石』」,以利兩國關係「恢復正常交往」;另呼籲美方「妥善處理矛盾分歧」,「切實履行」當年打下彼此政治基礎的三個聯合公報承諾,「雙方應尊重彼此歷史文化傳統,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尊重各自選擇的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

楊潔篪強調,經貿問題不應政治化、「國家安全」的概念不能被濫用,「美方一些政客應立即停止藉由疫情污名化中國」。他特別指出,美方應停止介入香港、西藏、新疆等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以及「嚴格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切實尊重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和關切」,因為「這些問題關乎中國的核心利益與民族尊嚴,牽動十四億中國人的民族感情,是碰不得的,否則最終只會給中美關係與美方自身利益造成嚴重損害。」

中國學者︰兩國在人權議題會續衝突

中國南京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朱鋒說,楊潔篪的訊息很清楚,就是川普的中國政策已然失敗,美國應該反思這對兩國關係帶來的損害。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則認為,中美在人權、民主等議題的衝突仍會持續。美國賓州大學政治學教授金駿遠(Avery Goldstein)向彭博表示,目前所有跡象都顯示,中美雙方均無意急著率先改善雙邊關係。

中國官員向拜登政府喊話

中國官員向拜登政府喊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