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將公布氣候政策 籲中加速減排

英國首相強森23日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雙方誓言深化關係與合作應對氣候變遷。(路透)

英國首相強森23日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雙方誓言深化關係與合作應對氣候變遷。(路透)

2021/01/25 05:30

首度與強森通話 決深化美英合作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的氣候政策高官二十三日表示,拜登政府將於本週公布更多應對氣候變遷的政策,並呼籲中國就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訂定更嚴苛的目標,以便及早落實碳中和。同日,拜登致電英國首相強森,雙方誓言在氣候變遷等議題上攜手合作。

最快27日簽第二輪行政命令

白宮國家氣候變遷顧問麥卡錫(Gina McCarthy)是在採視訊方式舉行的美國市長會議上,發表前述聲明,但未透露屆時將發布哪些氣候變遷政策。根據路透上週取得的備忘錄,拜登最快在二十七日開始簽署第二輪行政命令,其中包括一項打擊美國國內氣候變遷與將氣候變遷提升為國安要務的綜合性命令。

麥卡錫在會議中還說,拜登團隊已對不能接受的政策釋出取消的訊號,「但本週各位將看到我們朝向未來的願景邁進。」

同樣與會的總統氣候變遷特使凱瑞指出,川普政府白白浪費可用來減緩氣候變遷的三年時間,並呼籲世界各國儘快限制石化燃料的溫室氣體排放。凱瑞說,拜登政府已開始向各國施加外交壓力,要求其在氣候變遷議題上更加努力;應對氣候變遷是所有國家的義務,非僅限於美國;他的工作在於從國際層面著手,鼓勵各國、州與市合作對抗氣候變遷。

批中國減排放目標「不夠好」

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九月誓言要在二○三○年前達到碳排放高峰,二○六○年實現「碳中和」,凱瑞直指,此一目標還「不夠好」。中國是全球最大碳排放國,二○六○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比大多數國家晚了十年。

曾任國務卿的凱瑞還說,因應氣候變遷不意味必須改變生活方式,例如少開車或不能吃肉,遏止氣候變遷反而「可能是全球史上最大的經濟轉型」,減少石化燃料排放能鼓勵新科技與人工智慧領域的發展,創造出數百萬個工作機會;他正與金融界合作,讓銀行與股票基金直接投資減少氣候相關排放,打擊氣候變遷是全球最大市場。

此外,拜登二十三日也致電英國首相強森,為繼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與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後,全球第三位、歐洲第一位與拜登熱線對話的國家領袖。英國首相官邸聲明,強森在電話中恭喜拜登就職,兩人誓言深化兩國的緊密聯盟,以及合作應對氣候變遷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