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院2/9審彈劾案 川普無罪機率大

美國聯邦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右),已和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左)達成下月八日審理川普彈劾案的共識。(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聯邦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右),已和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左)達成下月八日審理川普彈劾案的共識。(法新社檔案照)

2021/01/24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在本月十三日遭民主黨掌控的國會眾議院,以鼓動民眾六日攻入國會、涉嫌「煽動叛亂」為由通過彈劾案後,參議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廿二日宣布,正待眾院廿五日將案件正式送入,參院目前排定二月九日開始審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多數共和黨參議員已經消氣且仍支持川普的情況下,他的「有罪」機率「幾乎是零」。

舒默補充說,美國人期待忘記六日暴動「這頁可怕篇章」,但「療癒與團結,須靠真相與問責」,惟參院將優先確認拜登內閣名單及攸關千萬國人的武漢肺炎一.九兆美元紓困法案。

法新社指出,推遲參院審判時程至下月,其實是舒默和參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達成的共識。四年來一直力挺川普的麥康奈在攻佔國會事件後與川普決裂,但仍以川普找辯護律師需時間為由,設法把參院審判拖到二月。對於民主黨在眾院十一日提案、十三日即通過彈劾的「空前快速」進度,麥康奈堅持「參院程序不能不充分」,以免剝奪川普應享的法律正當程序,並對參院及總統職權造成傷害。

定罪門檻至少要17人倒戈

據CNN所知,舒默和麥康奈已談好,審判前雙方有兩週時間交換意見,最終辯論下月九日到期,屆時由一百位參議員在議事廳針對眾院提出的罪名進行表決,定罪門檻為三分之二,亦即需要至少十七名共和黨人倒戈。一旦參院認定川普「有罪」,雖已無依法解職的實質必要,卻將賦予反對人士後續投票禁止他未來再度出馬角逐總統的基礎:根據憲法第十四條修正案,上任時曾宣誓維護美國憲法卻作亂、反叛或通敵的官員,不得擔任總統被選舉人。

反川普的CNN也報導,私下和超過十二名共和黨籍參議員接觸後,得知川普「有罪」機率應該不大,多數傾向投他「無罪」一票。密西西比州共和黨參議員威克說,川普有罪機率「幾乎是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