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就典防「內鬼」 美徹查維安國民兵

美國新總統就職大典二十日登場,國民警衛隊士兵(國民兵)在華府全力戒備,防止混亂發生。(美聯社)

美國新總統就職大典二十日登場,國民警衛隊士兵(國民兵)在華府全力戒備,防止混亂發生。(美聯社)

2021/01/19 05:30

避免國會入侵事件重演 2.5萬人值勤 為以往2.5倍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全力籌備總統當選人拜登廿日就職典禮之際,也對維安工作繃緊神經。除了防範外部干擾,國防部聯手聯邦調查局(FBI)和秘勤局(USSS),開始調查二.五萬名赴華府值勤國民警衛隊士兵(國民兵)的身家背景,以防典禮當天遭受來自「內部人士」的攻擊,所幸目前並未發現任何相關威脅的證據。

據報導,本月六日的國會入侵事件令當局不敢對拜登就職大典掉以輕心,預計將有二.五萬名國民兵前進華府待命,是以往總統就職日的至少二.五倍,甚至是派往伊拉克和阿富汗官兵人數的三倍多。儘管國防部會定期檢視軍人是否具極端傾向,包括有無與任何組織聯繫,但為了安全起見,早在第一批國民兵派往華府時,國防部就開始與FBI及USSS合作查核人員的身家背景,包括透過資料庫和觀察名單加以檢視。

未發現威脅證據 將展開第二、第三次檢查

陸軍部長麥卡錫(Ryan McCarthy)十七日受訪時指出,國防部官員察覺拜登就職當天的潛在威脅,已責成各指揮官注意自己隊伍中是否出現異常狀況,所幸迄今並未發現相關威脅的證據,士兵的背景審查也沒有問題。不過,麥卡錫強調,他們將繼續對值勤人員展開第二、第三次檢查,國民兵也在接受如何識別「內鬼」的訓練。

「華盛頓郵報」引述國防部官員報導,五角大廈去年收到FBI通知調查國防部轄下人員達一四三次,其中有六十八次涉及國內極端主義信仰,包括白人國家主義、反法西斯主義、反墮胎、反政府等,且現役和退役人員均有。

據了解,典禮的維安工作主要由USSS負責,並由國防部、國民警衛隊、FBI、華府警察局、國會警察局、公園警察局等多個執法機關配合,彼此已針對各種情境進行演練,包括如何在事發時有效溝通。華府市長鮑瑟(Muriel Bowser)也強調,屆時不僅國會山莊的維安工作升級,也會加強全市的警力部署,防範武裝組織發動攻擊,包括設置炸彈。此外,為因應潛在暴力事件,全美至少三分之一州也都調動國民兵保護州議會大樓。

另一方面,FBI持續針對國會事件搜捕嫌犯,包括對美國重金屬樂團「冰凍大地」(Iced Earth)創立者兼吉他手沙菲(Jon Schaffer)發出通緝令。沙菲當天闖入國會被拍到後,立刻被歌迷認出,而他也在十七日自行投案,預計被控六項罪名,包括肢體暴力。據透露,沙菲當天曾用防熊噴霧攻擊國會警察。另有兩名俄亥俄州前民兵組織成員也在當天落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