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拍片允交接 推特解鎖

川普的臉書與Instagram帳號的封鎖令已無限期延長。(彭博)

川普的臉書與Instagram帳號的封鎖令已無限期延長。(彭博)

2021/01/09 05:30

上推特譴責國會暴力 臉書延長封鎖帳號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距離卸任剩下不到兩週的七日晚間終於面對現實,首度公開坦承自己在二○二○年總統大選中連任失敗,並承諾會井然有序地將政權交接給新政府;總統當選人拜登與國會議員持續譴責川普日前慫恿支持者衝入國會山莊滋事,甚至揚言彈劾或動用憲法修正案將川普解職;臉書執行長札克伯格以繼續讓川普用臉書太危險為由,持續封鎖川普臉書與Instagram帳號。

將飛佛州 不參加拜登就職典禮

川普是在推特解封他的帳號後,張貼一段坦承敗選的影片,為川普首度在鏡頭前承認自己的總統任期即將告終,但卻從頭到尾未提拜登之名,亦未明確口吐失敗之類的字眼,而是表示「如今國會已確認結果,一個新的政府團隊將在一月廿日就職。我目前的重點轉向確保政權能平穩、井然有序與順利地轉移。此時此刻需要的是療傷與和解。」川普八日又推文,宣布自己不參加拜登的就職典禮。消息人士告訴路透,川普會在拜登就職前,前往佛州。

告知川粉 不可思議之旅才啟程

被視為國會山莊暴動幕後禍首的川普,在影片中還企圖為自己脫罪。川普雖痛批國會暴行「令人髮指」與「無法無天」,以及污辱民主殿堂的暴民不代表美國,但也不忘宣稱,他當時已立即調派國民兵與聯邦執法人員,以及他此前透過法律途徑挑戰選舉結果,只是為了確保選舉公正與捍衛美國民主,並堅信應該改革美國選舉法律。川普最後感性表示,很榮幸能擔任美國總統,同時告訴川粉「我知道你們很失望,但我也要你們知道,我們的不可思議之旅才剛開始。」

拜登痛斥川普 藐視美國民主

但拜登除指責國會暴民為「國內恐怖主義份子」,更痛斥川普過去四年來的所作所為都在藐視美國民主、憲法與法律規定,六日的國會之亂正是此等殘酷攻擊的最高潮。民主、共和兩黨都有國會議員要川普為國會遭受暴民攻擊負責,甚至揚言二度彈劾川普或動用憲法第二十五條修正案將川普解職。被視為川普忠實盟友的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說,他擔心的是怎麼度過未來十四天(指川普卸任前的日子);向來與川普不對盤的民主黨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則說,川普是不該繼續在職的危險人物。

由於川普即將卸任,國會顯然無法在短時間內透過彈劾或動用憲法修正案讓川普下台,相關議論不過是警告川普勿利用任期最後幾天繼續煽動暴力、胡亂安排人事與特赦或甚至引發國際動盪。臉書公司決定繼續封鎖川普的臉書與IG帳號兩週,意味卸任前都無法使用。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帳號解封後發影片,承諾會有序地交接政權。(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帳號解封後發影片,承諾會有序地交接政權。(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