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媒凌駕港司法 施壓黎智英案

黎智英十二日遭控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被押往法院時,被拍到雙手遭銬上手銬、腰部被鐵鍊纏繞的畫面。(彭博)

黎智英十二日遭控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被押往法院時,被拍到雙手遭銬上手銬、腰部被鐵鍊纏繞的畫面。(彭博)

2020/12/31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日前獲香港高等法院批准保釋,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無視香港司法獨立,發文肆意攻擊法院判決,並呼籲中國駐港國安公署介入,還稱黎智英可以移交中國大陸審訊。對此,身兼香港律師會理事的五名律師卅日發表聲明,痛斥由國家政權控制和營運的媒體公然向法院施壓,令人擔心試圖干預獨立司法機關的程序公義,香港律政司應採取行動,維護司法機構免受官方控制或營運的媒體做出毫無基礎和不實指控。

無視司法獨立 竟要求移審

律師會理事帝理邁、林洋鋐、彭皓昕、蔡穎德和黃耀初以個人名義發出聲明,他們促請中國官媒或親建制人士營運的媒體,包括文匯報與大公報,停止對香港司法機關毫無基礎的攻擊。聲明中強調,公眾有權討論及評論法院的裁決及其根據的事實及法律,但討論不應流於憑空論斷、政治抹黑,或企圖向法院就某些案件的裁決施加壓力,否則公眾對司法機構的聲譽、專業和獨立勢必受到嚴重破壞。

五人指出,人民日報的文章會被視為明顯地向法院預定審理的案件施壓,或違反審理中的案件不應評論的原則,以及有損公平審訊,「這些攻擊應當立即停止」。除呼籲律政司採取行動維護司法機關外,他們也強調,香港特區政府有法律責任,保護每位香港居民不受侵犯,包括有公平審訊的權利等。

香港大律師公會此前致函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指出人民日報的評論會對法院構成壓力。公會在信中並提及左派報章大公報近日多則報導與評論,將矛頭指向批准該案的承審法官李運騰,指「他批准保釋不僅違反法治精神,背後更有外國干預的陰影」等,認為有關報導誤導公眾,令公眾以為法院偏袒黎智英。公會相信,律政司司長身為法治守門人,會對法官受攻擊做合適行動,堅決捍衛司法獨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